close

桃縣╱胃腸道手術治療糖尿病 治癒率達9成

更新日期:2010/07/17 00:37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胃腸道手術治療糖尿病不再是天方夜譚,而是一門急速發展中的臨床醫學,藉著為肥胖病患實施胃腸道手術後,腸道中會持續分泌一種賀爾蒙,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

敏盛醫院16日召開「台灣第一屆全世界糖尿病外科高峰會」中公布該項成果。敏盛醫療體系李威傑教授指出,台灣目前約有一百萬的糖尿病患,治療不易,罹病若超過二十年病患,六成有洗腎及失明疑慮。進行該項手術有三大要素:一、年紀不能過大、二、罹病不能過久,三、糖尿病不能控制不好,手術成功率能高達九成。

敏盛醫療體系李威傑教授指出,亞洲人罹患糖尿病的年齡越來越早,以微創手術進行的「胃腸道手術」,被證實在為進行腸胃道手術後,病患多年的糖尿病也被治癒,主要原因是手術後,腸道中會持續分泌一種賀爾蒙,有益於糖尿病的治療。 

敏盛醫療體系針對以胃腸道手術治療糖尿病,在16日、17日兩天,分別邀請美國、印度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醫療單位及學者,召開第一次全世界糖尿病外科高峰會,在會中並公布敏盛醫院以糖尿病外科微創手術進行演講、手術、示範及訓練。

敏盛醫院指出,第一次全世界的糖尿病外科高峰會,於2008年在羅馬首次召開並制定糖尿病手術治療的指引,但是並未特別針對糖尿病人口最多的亞洲為考量。

這次亞洲地區的外科手術專家及內分泌、胃腸科學家特別針對亞洲人的糖尿病外科治療召開,第一次亞洲糖尿病高峰會議,分別在7月16~17日兩天在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盛大舉辦,由亞太代謝外科學會主席李威傑教授擔任大會主席,內分泌醫學會理事長莊立民教授擔任顧問,高峰會議共有東南亞7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

這次高峰會議主要任務有三項:一﹑培訓更多的外科手術專家:於7月16日舉辦會前訓練營並針對糖尿病外科微創手術進行演講、手術示範及訓練。二﹑探討最新的糖尿病外科手術治療的效果及機轉:發表最新研究成果。三﹑制定糖尿病手科手術的最新準則。

大會主席李威傑教授上午並介紹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薩伊教授,薩伊教授是全世界糖尿病外科研究的主持人,他對台灣糖尿病外科的研究深為重視,特別選定台灣敏盛綜合醫院及台大醫院加入此研究,並提供了50位免費治療名額作為臨床研究。

李威傑教授指出,目前糖尿病外科治癒的成績可達90%,但由於健保未給付,病人仍需自費約25萬醫療費用。此跨國性研究對有需要的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目前治療的對象為35~67歲且糖尿病控制不良的者(糖化血色素在8%以上),可以考慮此種較為激烈,極為有效的新式治療方法。

敏盛綜合醫院為台灣第一次舉辦"第一屆亞洲糖尿病外科高峰會"發表國內首度引進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專用的"多孔單切口導管",此種套管乃由美國Covidien公司發明,主要爲執行經肚臍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而做,一共有3個工作管,傳統的腹腔鏡要使用五個腹部切口,現在使用此種"多孔單切口套管",只在肚臍中間開一個傷口,手術後幾乎看不到手術傷口,對愛美的女性是一大福音。目前敏盛綜合醫院已成功完成15例手術各種腹部手術滿意度很高。

上午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研習會,舉行手術示範,一共有4位病人非常順利完成此種最新式的單切口腹腔鏡手術,手術時間大約在60分鐘左右。大會主席李威傑教授表示,此種手術特別適合要求避免腹部沒有任何傷口的病患,但是病患不能太胖,因為套管高厚為4公分,如果肚皮厚度超過此無法使用此種方法。另外如果病人以前曾有腹部手術引起的沾黏也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