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文空間10年 期許傳承文化 

更新日期:2010/07/18 16:49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2000年成立的「93巷人文空間」今天舉行10週年感恩茶會,作家王文華、齊邦媛、設計師姚仁祿等人都到場祝賀。齊邦媛期許年輕人要活得不空虛,文化才能一代傳一代。

「93巷人文空間」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蘊藏28年的人文夢想,2000年6月在台北市松江路93巷成立,邀請室內設計師姚仁祿以「智者在此垂釣」的巧思,在喧嚷城市的巷弄間,創造一塊提供思考、閱讀的所在。

姚仁祿、第5屆總統文化獎得主作家齊邦媛等人,今也由高希均頒發「人文禮讚」,感謝在文化上的貢獻。

人文空間總經理林天來表示,「93巷人文空間」從一處舊房舍,經過姚仁祿的設計後,現在每年舉辦超過100場人文活動;包括建築師伊東豐雄、作家余秋雨、齊邦媛、總統馬英九、美學家蔣勳等產、官、學人士,都曾在這裏舉辦新書發表會,在「人文空間」有說不完的動人故事。

遠見‧天下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表示,起初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同事要一圓高希均的夢想,把這間咖啡廳取名為「人文空間」,許多作家都在這分享寫作經驗;律師陳長文、監察院長王建(火宣)也都經常在此宴客,成為文人匯集之地。

姚仁祿表示,設計一個有書、咖啡香味的空間是一直以來的夢想。他認為,一個室內設計隨著時間過去,最重要在於能否成為一個face(臉),讓人記得起這棟建築空間的樣貌;10年來,「人文空間」似乎讓不少曾造訪的訪客留下深刻印象。

高齡86歲的齊邦媛,說起話來談笑風生、朝氣十足。她表示,80多歲、先生病倒後才開始寫「巨流河」這本書,時常以為會寫不完,「結果還沒死,書就出來了。」讓她感覺80多歲還可以做很多事情。

齊邦媛表示,經常告訴年輕人,「要設法讓自己活得有價值、心靈不空虛。」讓台灣文化一代傳一代。99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