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肝權威陳肇隆 為等待換肝小病友請命

更新日期:2010/07/18 04:11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國內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昨天表示,目前國內換肝等待分數的計算方式,大人跟小孩是一樣的,相當不公平,如此一來,小孩永遠被排到最後,近日他將向衛生署督導的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提案,要求小孩換肝等待分數計算要乘上2到3倍,這樣對等待換肝的孩子才公平。

陳肇隆進一步指出,目前國內心、肝、肺等器官採取公平分配原則,但等待換肝的排名指標利於大人、不利孩子,如果肝、腎功能及凝血功能等指標越差,排越前面,但孩子若肝硬化的情形很嚴重,甚至出現嚴重腹水及食道靜脈瘤出血,血液檢驗的分數卻不高,不能確實反映出病情嚴重度,這樣的孩子最應該優先救治,他們只是肝臟出問題,未來還有幾十年可活,對社會貢獻更大。

陳肇隆表示,事實上,小孩需要的肝體積是比較小的。一般來說,左側葉的肝臟較小,可以分割給孩子,右側葉的肝較大,可以分割給大人。

目前國內一年約有100多位器捐者,而等待肝臟移植手術的大人加上小孩,大約有900人左右,如果捐贈者所捐的肝可以分割運用,估計目前約有30名小朋友可以獲得幫助。

對此,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只要相關提案提到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由各組專家委員會討論通過,就可以做適度的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