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銘「人間--囚」首度發表

更新日期:2010/07/18 20:59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18日電)朱銘「人間」系列於7月19日至8月13日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其中「囚」是首度發表。

中國美術館今天傍晚六時舉行這項展出的開幕式,館長范迪安表示,朱銘的作品風格鮮明,融合東方理念和現實生活感受,給人巨大啟發。

朱銘表示,「人間」系列創作前後歷經30年,以這次的展出最完整,總共裝了十個貨櫃,規模最大。

朱銘指出,其中「囚」是首度發表。「囚」是「人間」系列的一個大轉變,探討人的生活思維哲學等內心問題。

「囚」是三組一件的創作,象徵囚人、被囚乃至自囚的三種人生哲學縱向,代表多重思辨的過程。

其中「囚犯」這件作品,籠子門上插著鑰匙,象徵人們是被迫囚於此,而囚困人的牢籠,既有有形的鋼骨鐵架,也有無形的社會環境框框。

另一件「婚姻」,牢籠裡是一對新人,透過婚姻關係來看文明制度。

還有一件是「善與惡」,好人壞人,自囚囚人,全在一念之間。觀者可以反省,自己是在籠內還是籠外。

除了「囚」,「人間」系列還有彩繪木雕等,這次展出約150件,包含全系列的完整歷程。所運用的材料不僅木頭,還有海綿翻銅、不鏽鋼、石頭、陶、瓷等,顯示了朱銘創作的豐富多元性和源源不絕的生命力。99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