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縣3座焚化廠「吃不飽」 面臨停爐

更新日期:2010/06/14 04:11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垃圾分類及垃圾費隨袋徵收後,台北縣3座焚化廠垃圾處理量大幅滑落,焚化廠「吃不飽」,環保局研議新店、樹林兩座焚化廠部分停爐,或轉型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

垃圾費隨袋徵收 降低垃圾量

環保局廢棄物處理規劃科長李昌煥說,3座垃圾焚化廠每天總處理量約3000噸,但根據環境衛生管理科資料,目前每天垃圾量約2100噸,年底全縣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每天垃圾量可望降至1500噸,只剩焚化廠處理量的一半。

停爐會閒置設備 轉型需研議

李昌煥說,目前八里焚化廠已收納部分事業廢棄物,處理量穩定,新店廠跟樹林廠,最快今年底就會面臨嚴重吃不飽的情況,目前朝各停1爐方向評估,但委外經營的焚化廠停爐可能牽涉違約、設備閒置等諸多問題,也不排除轉型收納一般事業廢棄物。

另外,北海岸、山區都有掩埋的垃圾未處理,若將老舊的垃圾掩埋場垃圾挖出來篩選焚燒,讓土地重新活化,也是一項選擇。他指出,環保署曾與農業單位合作協助處理林業廢棄物,台北市山豬窟垃圾場是篩選掩埋的垃圾焚燒,都是可借鏡的方式。

不過,有人擔心焚化廠轉型收納事業廢棄物,附近居民不一定同意,但一旦停爐,也有可能影響到現行的回饋金措施;怎麼做,恐怕都得經歷一番民意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