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視綠色風水:
選購綠建築不但省能,也有助身心健康,選擇通風與採光良好的住屋,可以減少使用冷氣與電燈的頻率。如果住家已無法大幅改建,也能在屋頂、陽台種植植物,降低室內溫度,或養成打開窗戶的習慣,讓自然氣息在屋內流通,常保涼爽與新鮮空氣。

  1. 諮詢能源醫生:
    找專家到你的住家或辦公室作能源體檢,瞭解能源使用狀況,並詢問專家如何節能。據估計,每耗一度電約排放0.625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聰明節約能源,省電、省錢又環保。
  2. 拔插頭省能源:
    根據測試發現,一般家庭裡至少有20台電器隨時處於待機狀態,一個月最高可多支出70元電費,當然也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一個月最多則會多排放近20公斤的二氧化碳!
    • 添購新家電,請認定有節能標章的產品。
    • 使用前詳看說明書,避免操作不當,設定錯誤而產生安全問題,或造成無謂浪費及縮短電器的使用壽命。
    • 一般家電有四怕:怕髒、怕熱、怕震動、怕潮濕。所以我們應常清理,保持清潔通風,散熱良好。
    • 不使用時隨手切掉開關。
    • 另外,具有遙控和螢幕顯示功能的電器待機耗電量較高,例如床頭音響、DVD播放器及微波爐,常用電器待機時一小時平均耗電量及二氧 
    • 化碳排放量約如下:

家電

耗電量/小時

CO2排放

音響

3.5

2.2

DVD播放機

2.2

1.4

微波爐

2.1

1.3

電視

1.2

0.75

洗衣機

0.8

0.5

  1.  
    • 雖然每小時待機電力所生產的二氧化碳量不大,但具少成多積沙成塔,累積的量也相當驚人。因此,當電器用品不用時,除了關機,也別忘了拔掉插頭,或是選用主電源可關的機種,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瘦了錢包,也助長了全球暖化。
  2. 減少垃圾 做好資源回收:
    台灣大部分垃圾都送到焚化爐處理,焚燒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大量廢氣,做好資源回收,將廚餘分類出來能增加焚化爐的效率,減少10%垃圾,就能減少454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一噸再生紙可節省三萬公升水並少砍19棵樹,寶特瓶重複使用20次能減少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何樂而不為?
  3. 搭乘大眾運輸 少騎車開車:
    汽車跑一公里,約產生81克二氧化碳,機車跑一公里約產生23克,有趣的是,汽機車所消耗的能源大部分是用來移動汽機車本身,而非乘客。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4%,如果多多搭乘大眾運輸,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不但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可以強健體魄呢!
  4. 聰明開車:
    如果不得已真得開車,盡量共乘,行車時也請不要猛加速或急煞車,減少車上擺放物品,並在暫停時熄火,以減少耗油與廢氣排放。 
  5. 減少不必要的出差行程:
    長途旅行的交通運輸耗費資源又增加二氧化碳,善用網路、數位會議,減少不必要的出差往來,不但工作起來舒服,也有助環保。
  6. 在家工作有效率又節能:
    如果可能,考慮讓員工在家工作,不僅可以減少辦公室開銷,更減少員工通勤的距離與時間。
  7. 多爬樓梯健身:
    多運動有效強健體魄,對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而言,爬樓梯是運動的好機會,少坐電梯也環保省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