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一棵樹:
有機會的話種一棵樹,樹木不但能提供涼爽的樹蔭,放鬆心情,更能吸收二氧化碳,大幅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如果每人都種一棵樹,一年約能減少兩噸的二氧化碳。

  1. 參與社區改造:
    一群人比起一個人更能夠節約能源並改善生活環境,參與社區活動,多多提出社區綠化與省電節能的建議。
  2. 選擇在地旅行或直飛:
    旅行是現代人重要的生活休閒,盡量選擇大眾交通在地旅行,減少油料消耗,若偶爾出國旅行,選擇直飛的班機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3. 支持政府的環境政策和環保候選人:
    政治是改變環境最快的方式之一,支持重視環保的候選人,也支持政府的環境政策,可幫助大環境的減碳。
  4. 參與甚至舉辦跳蚤市場:
    逛逛跳蚤市場有趣又環保,和鄰居、親朋好友們把家裡不再需要的物品拿出來交換買賣,珍惜每樣物資。一個家庭的垃圾,說不定是另一個家庭的寶。 
  5. 購買包裝少的產品:
    購買包裝簡單的產品,鼓勵商家避免過度包裝。出門攜帶環保袋,吃飯準備環保快,買飲料使用環保杯,減少產生的垃圾量。

積沙成塔拔插頭也是在抗暖化

 當節能運動要進入日常生活時,有專家對「拔插頭」這種節能行為感到質疑,甚至認為省這些小能源沒有用。我們同意,不當地亂拔插頭,就像是亂使用電器,同樣會造成危險,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否因為這層顧慮,就以偏蓋全地認為拔插頭沒有用?
  所謂「拔插頭」的用意,就像是隨手關燈,省去浪費的電力。現代生活中有許多電器,即使不用時,也有所謂的待機電力在耗電,專家說這種電力微乎其微,也許只有個 2瓦,省下來沒有意義。

  但這是沒有想到,時間與數量的倍數問題。

  一樣電器待機時,可能一小時只有5~10瓦,而1000瓦不過就是1度電,不到三元台幣。但想想看,一台電視一天如果只看2小時,就有22個小時以10瓦在待機,10瓦乘以22個小時,沒錯,只是0.22度電,但是如果不拔插頭的話,一台電視機一年無形中浪費掉的就是80.3度電,相當於約185元的電費。如果有一萬個家庭響應拔插頭的話,一年就是185萬元電費及501噸二氧化碳。而台電全台灣有一千一百萬用戶,大家馬上就可以想想拔插頭到底有沒有用?

  這還只是常用的電視機而已,而家中的電器有多少在沒使用時都還在待機,在無形中浪費電呢?就像我家到了夏天,熱水瓶的插頭長期拔掉,想想為了喝哪兩口熱水,要耗多少電去維持熱度?是不是很浪費能源?我家到了冬天也會拔掉冷氣機的插頭,節省冷氣機的待機電力,如果大家都能藉由這樣的拔插頭行為來省電,會不會有用呢?

  曾有專家嚴肅地去估算這種節能的行為,粗估的結果是,如果能貫徹節能行為的話,有10 %的電力是可以省下來的。反觀台灣近幾年希望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利用風力發電,希望能達到全部用電的10 %,這過程所花耗的費用可是以億元為單位計算的。

  安全的關閉用電、或是使用更高效率的電器,固然是更好的節能行動;但是,每換一個有開關的插頭,或是買有開關的延長線,都是要花一筆錢才能做到的,而拔插頭呢?一毛錢不花!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的,在連續兩年下班都拔掉電腦的插頭期間,每次都會留意插頭會不會損壞,也一直到了最近,才申請了一小筆經費,買了一個有開關的延長線,只要一切開關,就能省去拔插頭的麻煩了。當然家中的電腦,早就先買有開關的延長線了,一關就將電腦所有周邊的待機電力都關掉了。

  發起「關燈、拔插頭」活動,希望帶給公眾一個節能環保的習慣,同時也告訴群眾這些最經濟的小行動也會有大的效用,藉由一個簡單的行動,來引發行為的改變,進而養成公眾節約能源的習慣。當初我們在設想發動這個運動時,其實是受到2000年美國加州大停電事件的啟發。當時加州的訴求就是簡單的三樣行動:「隨手關燈、冷氣設在攝氏26度以上、不在尖峰時間使用大型家電」,居然隔年就有效減緩用電短缺的問題,所以請大家不要小看這樣的簡單的節能行為與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