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驗一滴血 更年期可預測

更新日期:2010/06/28 04: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伊朗研究人員表示,醫生未來或許能光靠簡單的驗血,就能預測年輕女性日後會在何時進入更年期,協助女性自行掌握生育時間。

伊朗專家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歐洲生殖會議上表示,他們的初步研究結果,可作為邁向研發一種協助女性決定何時想生小孩的工具的第一步。該檢驗無法預測女性何時會失去生殖能力,但若醫生知道女性何時會進入更年期,就能大致計算出該女性的卵子會在何時耗盡。此外,該檢驗對研判女性是否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特別有幫助。

伊朗科學家在1998年開始進行實驗,採集266名20歲到40歲的女性的血液樣本,檢測血中抗穆氏管荷爾蒙(AMH)的濃度,並在接下來6年中對受試者進行2次驗血與體檢。根據血中AMH濃度,科學家就能利用數學公式計算出女性何時進入更年期。

在這項目前還在進行中的研究中,目前有63名女性進入更年期,其時間點與研究人員的預測值相差不到4個月。該研究主持人、伊朗德黑蘭的沙希德—貝賀司提醫科大學副教授德蘭尼說,倘若模式有效,則20幾歲的年輕女性今後只需要驗個血,就能還算準確地預測出何時會進入更年期。與該研究無關的英國雪菲爾德大學生殖專家萊傑說,倘若該方式真的有效,將有助於年輕女性研判何時工作或組織家庭生小孩。

加拿大、美國與其他地區過去也曾進行檢驗血中AMH濃度,來研判更年期時間的研究,但目前並無任何長期研究結果出爐。部分專家對光靠驗血就能預測年輕女性日後更年期的時間,抱持質疑態度。英國倫敦婦科醫生帕尼就說,檢驗血中AMH濃度的原理是合理的,但他不確定能光靠驗血就能預測更年期降臨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