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大網路 搶當線上廣告霸主

更新日期:2010/06/28 04:11

編譯盧永山/特譯

法國海邊度假勝地坎城舉行的第57屆坎城廣告節,全球三大網路搜尋業者微軟、雅虎和Google,想盡各種方法吸引全球廣告公司的注意。

微軟在沙灘上設了「微軟廣告沙灘俱樂部」,讓廣告公司高層能邊品嚐雞尾酒和點心,邊與同業交流。雅虎發放免費的人字拖,還從美國請來喜劇演員班史提勒來主持研討會。

Google則提供與會者在YouTube上廣告的水果冰沙奶昔,還讓他們在數位板上設計T恤。

全球廣告市場規模高達4,560億美元,加上可口可樂、寶僑等企業愈來愈注意到網路客戶,傳統的廣告公司在釋放這些企業的廣告上握有生殺大權,三大網路搜尋業者因此卯足全勁,想與傳統廣告公司建立關係。而根據調查,網路排名在電視之後,已為第二受歡迎的行銷媒體。

英國券商Panmure Gordon媒體分析師狄葛魯帝表示:「廣告公司是Google和微軟這類公司很大的成長動力,Google不搞廣告創意,卻能透過搜尋讓你知道廣告創意。」

全球最大的廣告公司WPP集團、Publicis Groupe、奧美集團、Interpublic Group of Cos和Havas現在與微軟、Google等搜尋業者密切合作,合作內容包括廣告搜尋和展示、測量搜尋結果、協助訓練員工的數位技術、評估線上影片廣告的成長等。

WPP執行長索瑞爾兩年前稱Google既是朋友也是敵人,擔心搜尋引擎將跳過廣告公司,直接訴求顧客,如今雙方已經展開合作。

WPP現在是Google的最大客戶,一年在Google上刊登廣告的金額高達8.5億至9億美元。

廣告公司和搜尋公司已經合作推出Evian Roller Babies、多芬女人的進化等多項數位廣告活動。

倫敦廣告公司Saatchi & Saatchi環球互動創意主管艾斯林格表示:「我們可以想出關於搜尋或線上的絕妙點子,但廣告公司不擅於執行,他們有很多絕頂聰明的人。」

微軟消費者和線上企業副總裁胡斯頓表示,微軟每年的廣告營收約為30億美元,約佔整體銷售的5%。

Google第一季營收50.6億美元,幾乎全部得自於廣告收入。

儘管Google主宰了獲利豐厚的搜尋廣告市場,去年微軟和雅虎簽署了10年的合作協議,年底時將完成網路搜尋業務的整合。

搜尋公司對廣告市場的企圖心,仍令廣告公司充滿疑慮。本月稍早Google併購一家新創公司Invite Media,該公司專門協助客戶更有效率地把廣告放在網頁上。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媒體分析師法蘭克表示:「這讓Google處在一個很多廣告公司正在發展和投資的戰略位置上。」

法蘭克指出:「我同意愈來愈多廣告公司尋求與搜尋公司合作,但我不認為廣告公司會歡迎搜尋公司,廣告公司對於搜尋公司作為媒體業者又是廣告提供者的角色仍有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