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K書坐姿不良 腰背受傷不可輕忽

更新日期:2010/06/28 14:29 張舜燕/台中報導

七月起,大學指考、國中基測、普考高考等各級考試將登場,考生拼成績,長時間久坐K書,要特別留意坐姿及休息,日前就有一名23歲陳姓女子,正準備國家考試,連續k書4至5個小時,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動就痛,緊急由家屬陪同就醫,經過超音波及X光檢查,原來是下背處肌肉拉傷。

長時間的久坐讀書,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起身活動,極有可能引發背部下方莫名疼痛,造成肌肉痙鑾甚至拉傷。23歲陳姓女子,是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因為考試日期迫近,怕趕不上進度,所以連續k書4-5個小時,等起身活動後,對於一開始的疼痛並不以為意,直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動就痛,緊急由家屬陪同就醫。

大里仁愛醫院復健科主任陳玲芳提醒民眾,久坐或坐姿不良容易造成肌肉痙鑾、拉傷,尤其是有舊疾的民眾,容易因為不當的坐姿引起舊疾復發,建議椅子的高度要適中,以保持膝蓋和臀部同高,同時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坐在椅子時,緊貼椅背,並使用靠墊或成捲的浴巾保護腰背部,避免身體上身前傾或背部拱起,且坐50分鐘後,要起身活動10分鐘。

民眾的工作型態為久坐久站的性質,長時間的維持同一姿勢,容易讓肌肉處於不斷緊繃的狀態。所以民眾有一症狀時發生,當下亦可使用冰敷,緩解及降低疼痛、不適感,但如有合併外傷時則不適用此方式,應立即至醫院就醫,避免其他更為嚴重之疾病。

陳玲芳也表示,下腰處可放置靠墊,以減少背肌用力,讓背肌維持較好的弧度,椅背不建議太低,至少過肩胛骨以上才不會讓背肌過度使力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6&id=10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