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床健保局全都露

更新日期:2010/06/28 00:07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七月一日起,中央健保局將在網站首頁公布醫院四大品質指標,包括保險病床率、住院案件出院後三日內到同院再急診率、同日急診返診比率與急診暫留兩日以內案件比率等四項指標,供民眾就醫時參考。

醫院人滿為患,健保床一床難求,讓民眾在醫院急診等到天荒地老,恐是很多病人普遍都有的經驗。為讓民眾在就醫前,可先理解該院的急診狀況,避免在急診待老半天,卻苦等不到健保床的情況,健保局將從七月一日起上網公開四大品質指標。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昨(二十七)日指出,其實健保局已公布很多醫院品質指標上網,但因指標多,民眾查詢不易,因此經與醫療專家、學者討論,選定四項較具醫院監測意義的指標,放到網站首頁,供民眾就醫前評估參考,之後也將在每月初進行更新,其中保險病床率更是首度放上網公開。

沈茂庭補充,保險病床比率可看出健保床佔該院總床數的比率,急診暫留兩日以上案件比率則可看出病人在急診等待床位的情況,至於住院案件出院後三日內到同院再急診率、同日急診返診比率則可看出醫院對病人是否有處理好的狀況。

其他同樣在七月一日一併上路的新制,還有全面實施聘僱外勞到宅鑑定申請、完成油症患者健保IC卡註記、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每年一次成人健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