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驗涼麵超商不合格 大腸桿菌群超標

更新日期:2011/08/24 06:04 黃靜萍

  在炎熱的夏日,爽口的涼麵相當令人開胃,但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涼麵,卻發現萊爾富超商販售的三款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另外有兩家攤商自製的涼麵也違規。衛生局表示,涼麵保存期限短,檢驗報告出爐時,違規的涼麵已經不在架上,消費者可能全都吃下肚了。

  氣溫直直升高,涼麵銷售業績就跟著直直上漲,新北市衛生局八月份針對轄內超商、賣場及攤商,一共抽驗四十五件涼麵,檢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檢驗結果發現有五件不符合規定,都是大腸桿菌群超標,其中一件同時檢出大腸桿菌不符合規定。

  這次抽檢涼麵,違規比例不高,約一成一,但引起關注的是,五件違規涼麵卻發現萊爾富超商就佔了三件,分別是蘆洲區永樂街萊爾富販售的「特級麻醬涼麵」以及淡水區淡金路販售的「招牌麻醬涼麵」、「特級燻雞麻醬涼麵」。

  針對不合格的廠商,衛生局依規定命令業者限期改善,擇日再前往複檢抽驗,如結果還是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三萬元以上、十五萬以下罰鍰。萊爾富則回應表示,將依規定接受衛生局複檢。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數值是食品的衛生指標,如超過規定限量值,即代表飲食物遭受汙染,原因可能為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成品儲存不妥、員工個人衛生不良、食物盛裝容器洗滌不潔等所致。而且製造過程一旦遭受污染,易造成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變質,民眾食用可能會造成腸胃道不適、引發腹瀉、腹痛等症狀。

  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涼麵應儘量選購信譽良好的店家及包裝完整的麵食製品,最好是儲存於冷藏櫃內的涼麵,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如果沒有立即食用,也應儘速放入冰箱,避免夏日高溫造成微生物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