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岸公車慢遊 品味地景人文

更新日期:2010/08/23 02:45 朱家瑩

工商時報【朱家瑩】

台灣最北端從淡水到基隆的濱海地區,蜿蜒著全台灣最美麗的海岸線──北海岸。這條全長大約60公里的海岸線上,台2線濱海公路像一條絲線般,串起沿途一個接一個充滿人情味與自然美景的鄉鎮,因而入選交通部觀光局「旅行台灣.感動100」百大感動旅遊路線!造訪北海岸,搭乘客運公車細細賞玩,更能領略它的風情。

遠離都市喧囂的北海岸,搭公車就能輕鬆抵達,除了可以慵懶的在白沙灣漫步,享受海邊的迷人風景和美麗的夕照,還能在淡水老街和基隆廟口品嘗各具特色的風味小吃,另外野柳馳名中外的女王頭,也是不能錯過的自然奇景,跟著我們體驗一趟屬於自己的感動旅程。

漫步日落大道 大啖淡水阿給

捷運通達的淡水小鎮,做為起點和終點都很理想,除了拜訪古蹟、品嘗鐵蛋、孔雀蛤及阿給之外,最不能錯過的是夕陽。尤其在一天的酷熱即將結束之際,走在華燈初上的淡水河岸,或是漫步漁人碼頭的日落大道,一邊吹著徐徐的晚風,一邊欣賞有名的淡江夕照,時間的界限好像在一瞬間消失。

◎感動元素:古蹟、夕照、小吃

愜意品嘗慵懶 欣賞絕妙海景

在北海岸眾多的戲水沙灘中,淺水灣因距離淡水較近,近幾年成為台北人休閒的新寵,遊客們玩水玩累了,沙灘邊還有一排充滿異國風味的咖啡館、餐廳,7、8月間每逢周末假日的夜晚,有些餐廳會請來樂手做現場表演,烘托出仲夏夜的浪漫氣氛。如果不喜歡湊熱鬧,可以選一個平日的午後,來這裡選一個面海的位子,點一杯咖啡,靜靜品嘗慵懶的滋味。

◎感動元素:絕妙海景、浪漫沙灘

夏日活力蔓延 享受豔陽夕照

沙白水清的白沙灣,在觀光局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重新規劃之下,再度展現昔日風華。這個夏天,白沙灣迎接它重新開幕後的第一個暑假,慕名而來的遊客如潮水般湧入,就連非假日的下午,長達1.3公里的潔白沙灘上還是擠滿戲水人潮。只要在白色的棚子下坐一會兒,就能感受到從海灘上傳來的陣陣騷動和活力,那是夏天的感覺,正在白沙灣熱烈蔓延。

◎感動元素:碧海藍天

泡湯懷舊風情 尋訪古早味

舊稱「金包里」的金山,往昔是北海岸的交通要衝,從這裡出發越過草山通往台北的「金包里大路」,在早年交通不發達的年代,曾經是北海岸魚貨銷往台北的要道之一,也是北海岸各鄉鎮從台北取得日常補給品的通路。貿易的繁榮造就了以侍奉開漳聖王的廣安宮為中心的老街,從街角的石碑、廣安宮前的鴨肉老攤和傳統菜販,仍可依稀感受到那不因時光流逝而消失的古早味。

◎感動元素:多樣化溫泉、懷舊老街

奇岩巧奪天工 擁抱美人腿

野柳的地質美景歷久不衰,從燭台石、仙履岩、蕈狀石,到最近才被韓國遊客發想出來的「美人腿」,每一處經過大自然之手雕琢出來的地景,都讓人嘆為觀止,發出會心的微笑,特別是唯妙唯肖的女王頭,除了過度風化有斷頭之虞外,一直是遊客心目中的最愛。

◎感動元素:世界級地質美景

傘花繽紛 翱翔海天之間

如果談沙灘,翡翠灣不過是北海岸眾多優質戲水沙灘之一,但如果談天空,翡翠灣就贏了。這裡擁有北部地區數一數二的飛行傘基地,不論平日、假日,只要抬頭往北基村上方的山頭一看,常常可以看到繽紛的傘花聚集,徜徉在一望無際的海天之間。

◎感動元素:碧海藍天、沙灘

多樣小吃 食祭五臟廟

對很多人來說,基隆廟口夜市代表的是一種記憶,有各式各樣道地小吃,從肉羹、排骨湯、天婦羅、蚵仔煎、三明治及魯肉飯等,讓人眼花撩亂,食指大動。

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攤位,大家依著記憶中想念的口味而來。

◎感動元素:港都風情、小吃

◎搭公車遊北海岸:

搭乘淡水─基隆客運:淡水老街─淺水灣─三芝名人館─白沙灣─富基漁港─富貴角燈塔─金山老街─野柳風景區─翡翠灣─基隆廟口(此路線也可倒著走)。

◎交通資訊:

淡水與基隆之間的台2線濱海公路上,有淡水客運/基隆客運(行駛1262號公車),尖峰時間每小時3班,離峰時間每小時1~2班,詳細時刻及票價可上基隆客運網站www.klbus.com.tw查詢,或洽:(02)2621-3340(淡水客運)、(02)2432-3185(基隆客運)。

◎活動詳情:

交通部觀光局「旅行台灣.感動100」官方網站(http://100.taiwan.net.tw)已於7月上旬正式開站,民眾只要上網分享關於這100條路線的部落格遊記、相片及影音,即可累積紅利兌換獎品並參加抽獎,紅利點數前200名還有機會抽中價值80萬元的福斯汽車及3萬元旅遊金,百大旅遊路線,等你來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