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外的春天 古名伸跨足大螢幕

更新日期:2010/08/23 02:45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表演藝術工作者因外型和身體有「戲」胞,不乏應邀跨界挑戰電影大螢幕,如已逝舞蹈家羅曼菲在《飛俠阿達》中演出,京劇演員吳興國出演《新上海灘》等。而編舞家古名伸近來則出任王小棣最新電影《酷馬》女主角,以慣於舞蹈的身體挑戰大螢幕。

兩歲開始跳舞的古名伸,從華岡藝校、文化大學一路到美國伊利諾大學拿舞蹈碩士,不但自創「古舞團」,也常應雲門之邀編創舞作,是位血統純正的舞蹈人。偏偏她的風格與嗜好叛逆反骨,從非正統舞蹈的「接觸即興」創作,到不怕危險,大膽從事攀岩、潛水、風帆等極限運動,古名伸不斷挑戰身體的可能性,這回演出《酷馬》也是如此。

在《酷馬》當中,古名伸飾演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面對喪子之痛,她歇斯底里、酗酒、心懷怨懟,劇中她發瘋哭鬧、吐得一塌糊塗,演掙扎痛苦的內心戲。又醜又瘋的媽媽讓跳舞的優雅形象全失,她自嘲說:「這下子成了苦旦了我。」

古名伸說,跳舞之人最重要的就是處理自己身體的重心,而那重心在腳,「但攀岩卻得靠手指與腳指去協調與連動整個身體往上移動;潛水則是得在漂浮狀態下,調整呼吸與身體,好維持平穩。」她說:「這些運動讓我學會處理身體的每一種過程,並將此轉換到舞蹈的身體上。」

經過這次電影演出,古名伸對表演又產生另一番體悟:「舞者習慣照鏡子、數節拍,每個腳步、線條的弧度,都試圖表現氛圍與情懷;但演員卻是從內在情感出發,每個角色的模樣、情緒、事件等都是被設定好的。」她說,「同樣是表演,形式大不相同,索性都是以身體去執行。」

《酷馬》將於九月上映,古名伸舞團也於九月三日至五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推出新作《亂碼2010》,以「接觸即興」的方式,讓九位舞者在舞台上以純粹的肢體動作去碰撞出人際之間的交流。

古名伸解釋所謂的「接觸即興」,她說,「創作過程中,很多創作者會採取即興方式發展出可能性,但最後舞台上呈現的是被挑選和修整過的片段,即興只是個過程」,但對我而言,即興不是過程,而是表演,可以說我是在當下編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