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京觀察站�中國崛起大而貧窮

【經濟日報╱范疇】

發布2009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增長達8.7%的同時,中國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拒絕評論中國GDP總量的世界地位。他只說,按照聯合國的貧困標準,一天1美元收入這個標準,中國大約還有1.5億的貧困人口。

1.5億人,那是台灣總人口的七倍香港人口的30倍美國人口的50%兩個法國人均一天不到1美元!

安徽省為慶祝長三角城市群建設動工,在電視上打了廣告,標題是 「大國快速崛起」。主流媒體一而再、再而三地歡稱,中國GDP總量2010年必超日本,2020年將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北京、上海宣布城市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內蒙鄂爾多斯市在香港招商會議上宣布該市以採煤為主的人均GDP已經超過香港市民。

然而,人大常委原副委員長蔣正華演講指出,鴉片戰爭前30年,中國GDP總量也是世界第一,按照1990年的美元價值計算,中國當時的GDP總量是1,900多億美元,遠超過印度,也是法國和英國當時總合的兩倍還要多。

中國依然是個窮國,人均GDP排在世界100名之後的事實,中央政治局、國務院高官、省級及市級書記官員,這兩年來已經絕口不提,只有少數地位穩固的學者或實務性的技術官員,才偶爾在大量溢美之詞的包裝下,提那麼一兩句。

但是,中國的貧窮,絕對不是一、二十年就能解決的。社科院國力報告預測,人均GDP要擠進世界前30名,還需要40年的時間。那麼,難道執政的共產黨未來40年,都還打算用GDP總量來支持「大國崛起」的民心宣傳?

更要命的是,經濟的環境問題和結構問題。水的汙染及水的不足,未來十年之內就會要中國經濟的命。但是當局極少宣傳中國的「GDP耗水量」及「人均水量」的問題。當局倒是經常提醒人民有關中國石油不夠用的危機,以及政府如何努力在海外收購能源及軍事部署保障油路。而貧富差距、公肥私瘦的結構性威脅,也完全抵擋不住大國崛起的主流話題。至於大焉者向權看,小焉者向錢看的整體社會氣氛,更是配不上大國崛起的氣勢宣言。

「大國崛起」的心態很複雜,有著國際上的考慮,也有緩和內部社會壓力的作用;不幸的是,它直接簡單地訴諸八國聯軍時代的負面情緒。固然今天已經難以出現義和團式的「武鬥」,但在在都看到了因「大國崛起」情緒而起的「文鬥」。

21世紀的中國,還得依賴八國聯軍時代的負面情緒來調理社會、定位國家,這本身就是一種恥辱。這只能說明兩種可能:中國歷史上實在沒有太多的正面情緒可以嫁接;或者,當代的中國執政者和知識界缺乏創造力和想像力,無法在當今人類文明的環境中,提出一種真正向前看的理念。

「大國崛起」的口號,看來最多還能支撐中國向前進步的動力兩、三年。如果五年後還在鼓弄「大國崛起」,那就表示中國其實是在退步,此非中國之福,也非世界之福。

中國人的價值,難道只能通過漢唐概念才能表現?已經一、兩千年後的當代執政者,難道不依託漢武、唐太、康熙、乾隆就無法成其大?這真是太、太、太「不抬舉」自己了。人類過去一、兩千年的結晶都跑到哪去了?現今世界上五彩繽紛的文化都被擺在了什麼位置?

巧婦,即使是豆腐青菜,也能做出一席讓人尊敬的宴席,何苦「舉全家之力」弄個只有一道龍蝦的崛起?中國執政者和百姓真的還沒搞明白,今天發達國家中大多數平民百姓,老早就有「真實大過面子」、「笑虛不笑貧」的人文素質;過度的「大國崛起」,只會得到宣傳反效果。

至於軍事力量、經濟實力,靜悄悄地做就行了嘛,敬意會自然而然而來的。

(作者深耕大陸多年,taibeijing@gmail.com)

【2010/0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