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宅在家 社團掀倒閉潮

更新日期:2011/03/27 02:33 林宏聰/高雄報導

中國時報【林宏聰/高雄報導】

社團、戀愛曾同列大學必修學分,但時代變遷,學校社團越來越乏人問津。最近調查顯示,高雄各大專院校每年平均有五個社團,因招生人數不足宣告倒閉。學生直言,寧可待在家上網、打電動的「回家社」人數,比其他任何社團都要多。

服務性社團尤其難維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創立卅年的椰城服務社,以山區服務、免費家電維修起家,高峰時社員多達百餘人,但這類耗時費力的社團越來越不受學子青睞,今年願加入椰城的新生,只剩五、六人。

高雄市婦幼青少年館舉辦南區社團嘉年華,九十三年有超過二百個社團報名,九十五年銳減至一百五十個,之後更逐年減少。婦幼館青少年組組長余宗永於是進行調查得知,高雄各大專院校幾乎每年有五個以上學生社團倒閉。

和春技術學院十年前四十幾個社團,現在僅剩下廿個左右,正修科大每年也有三至五個社團停止運作;各校組成社團的人數門檻也多下修為十至十五人。

和春技術學院四年級學生文維義說,四年前社團辦公室很搶手,每天晚上人聲鼎沸,部分社團甚至得共用辦公室,沒想到現在變得門可羅雀;學校要分配辦公室,還有社團自願放棄,說沒人力清掃。

「若按照規定招不足社員就解散,一拖拉庫社團都要倒閉!」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口琴社長李國輝說,這幾年招不到新社員,全社剩四個人苦撐,演奏會上換來換去還是那四人,幸好學校「開恩」,只要有人想做就不關社團。

正修科大課外活動組長王建智分析,現在大學生打工時間長,排擠到校內社團活動質量;和春技術學院副校長呂綺修也說,網路興起使得娛樂多元化,大學生不像上個世代只能靠社團玩樂、交朋友,社團萎縮是正常現象,學校必須與時俱進,設計年輕人有興趣的社團類型及課外活動,才能真正引領他們走出戶外。

余宗永指出,參與社團能讓同學提前接觸課業之外的各種問題,不僅提高對挫敗忍受度,也能學習如何解決困難,因此許多業界面試社會新鮮人時,認為社團經歷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