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肥貓揩油耍花招 經部束手

更新日期:2011/03/27 02:33 管婺媛、單厚之/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管婺媛、單厚之/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高層退休人員「揩油」花招,令人眼花撩亂!審計部就曾直接點名,退休人員在退休前半年「報加班費情況異常」,讓中油台電每年多負擔上千萬元退休費用,增加營運成本。台電資深人員也習於利用「兼任司機」制,大賺加給金;光是二○○九年,台電就付了這群「資深司機」近一億五千萬元。

大部分國營事業人員退休金計算方式只有一次退,不同於軍公教人員可選月退或一次退;因此不少國營事業退休人員在計算退休金的前半年狂報加班時數,藉此衝高退休總金額,審計部就多次點名中油、台電等員工出勤管理考核鬆散,任由員工在退休前半年浮報加班費金額上千萬元。

此外,根據審計部審核報告指出,台電讓資深人員可兼任司機,支領加給金,二○○九年光是支付這筆加給金就高達一億四千九百餘萬元。

國民黨立委蕭景田指出,近幾年來由於行政院長與經濟部長都曾點名台電改善,台電才做了些微調整,將轉任、借調任期縮短為一至兩年。

熟悉國營事業運作的立法院人士透露,雖然經濟部對國營事業退休人員轉任民間公司沒有相關規範,讓肥貓有洞可鑽,但《公務人員任用法》早就規定國營事業主管機關需訂定法律管理,財政部、經濟部等部會至今卻都未訂定法律,僅以管理要點做規範,「管理要點根本就是內規,讓他們自由自在的玩!」

不過,據官員私下表示,其實經濟部早將國營事業人事任用與退休法規報行政院審議,但審議多月仍無下文,讓經濟部要管也束手無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