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科學家:細菌或為癌症幫兇

更新日期:2010/03/26 11:37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26日專電)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細菌感染和癌症間的關係,也許比目前科學界所知要更為密切,可能是癌症的幫兇。

這項發現已刊登在國際科學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內。

國大藥劑學系副教授俞振綱告訴新加坡「聯合早報」,人體內有50兆到70兆個細胞,但也普遍還帶有150兆個細菌,其中99%不屬於「病原體」,是沒有能力引發人類疾病的寄生物。

俞振綱說,剩下約1%的細菌中,約70%到90%屬於侵襲性細菌。雖然數量上和人體內的細菌總數相比微不足道,但卻為人類帶來不小的麻煩。

他指出,人體內的細胞遭感染或基因變異,往往會有「自殺」以求其他細胞正常運作的保護機制。

國大研究團隊發現,侵入人類腸道的侵襲性細菌如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它所分泌的FimA蛋白質能阻止細胞「自殺」,從而保住細胞的生命,並讓細菌可以在這個細胞內繁殖,導致腸胃炎等病症;因此如果入侵的是癌細胞,這種分泌的蛋白質,就能維持癌細胞的生命,且繼續繁殖,並形成腫瘤。

俞振綱說,過去5、6年研究團隊一直嘗試要找到對付上述細菌機能的相關蛋白質,發現沙門氏桿菌分泌的FimA蛋白質,能啟動細胞粒腺體上的VDAC-hexokinase蛋白質複合體,是讓細胞不死亡的原因,這在現有醫學文獻上很少提及,可成為製藥公司研製抗癌藥物的潛在線索。

目前,醫界認為,大多數的癌症如肝癌、子宮頸癌都由病毒所引起,但唯有胃癌主要是由細菌感染造成。

專門研究胃癌的國大癌症科學研究所的曾信凌博士指出,帶有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是不帶這種細菌的3倍。99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