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人:低利率加速資產泡沫恐再爆危機

更新日期:2010/01/10 16:35

前年金融風暴發生後,全球主要國家都採取寬鬆貨幣和振興市場措施,但經濟學人雜誌分析指出,長此以往,未來可能得付出代價。只是目前各國政府的利率政策,仍處於防範泡沫化與阻礙復甦之間猶疑不定。

 恐慌的投資人一年前還在談論「重演大蕭條」,難以想像的是,MSCI世界指數卻能從去年3月低點到今天大漲超過70%。這大部分,要歸功於美國、日本、英國與歐元區趨近零的利率水準,讓很多手抱現金的人願意購買風險資產。

《經濟學人》分析,許多資產目前看來似乎太貴了。美國房價不算很低,英國、澳洲、香港與西班牙則是過高。股市情況也差不多,與最佳的長期均值比較,美股仍高估近50%,而且本益比與過去數10年高點相去不遠。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高資產價格、低利率與龐大財政赤字的結合,經濟如果復甦得太慢,企業獲利的成長幅度就無法合理化目前的股價水準;民眾的收入成長遲緩,也就與普遍的房價水平不相符。最立即性的風險,還是在於政府的財政政策,尤其高度舉債的美國與英國等。處理得不好,最壞的例子就是去年爆發倒債危機的杜拜,還有歐元區內的希臘。財政赤字搞不定,有可能引發貨幣危機,或是像近來冰島、英國與荷蘭之間為了償付外債所引發的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