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民生影響》物價漲 但不會嚴重通膨

商業周刊更新日期:2009-06-17 記者:/李郁怡

去年六月,擔心物價上揚,大賣場中,民眾搶購食品、衛生紙、奶粉。僅僅一年,相似的通膨訊號,竟又浮現。

中油台糖等國營事業,一向扮演平抑物價角色,也是這波台灣民生物價風向球。先看中油。自五月起,中油已連續六週宣布漲價,年初至今,九五無鉛汽油已調漲三成。去年年中排隊加油的車隊景象,再度在各地加油站重現。

再看台糖。六月十二日,台糖擋不住進口原物料黃豆、蔗糖等原物料價格上漲五%到三%的壓力,宣布將營業用大包裝十八公升的沙拉油售價調升兩成,台糖通路販售的一公斤包裝糖,漲價一四%。

消息一出,大型賣場開始出現搶購人潮。「我怕接下來會漲得更多。」一名搶買家庭號沙拉油,三十四歲的張姓職業婦女表示。去年夏天的通膨噩夢,會重演嗎?

觀察指標一:國營事業 因應國際漲勢,將帶動民間跟進

「第一個觀察指標,要看國營事業是不是能夠擋住,」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由於台灣景氣近乎蕭條,現在通縮的問題遠比通膨嚴重,馬政府不太可能放任物價隨國際行情走揚,而國營事業往往是政府平抑物價的工具,一旦國營事業抵擋不住漲價壓力,這表示民營業者也抵抗不了漲價的壓力。

舉例來說,黃豆(編按:沙拉油主要原料,且為食用調和油的基礎用油)的國際行情,早在去年底就起漲,到今年六月十二日漲幅超過三%;「但是政府用台糖來壓,黃豆成本已經到了七、八百了,(十八公升)還賣五百多,」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表示。

因為有百元的差價,台糖沙拉油只要上架就銷售一空,根本處於長期缺貨的狀態。台糖不堪虧損,只好漲價。而市場指標的台糖調漲之後,多家民營業者也醞釀在零售端跟進。第二個問題則是,當石油與國際原物料的行情上漲,零售端的價格會多快反映?如何反映?

觀察指標二:通路與供應商 目前不漲,中元節後有調價壓力

走到零售通路觀察,目前供應商受到國際行情上漲的壓力,極力想漲,但景氣低迷,購買力不振,通路商則極力平抑價格,供需兩道力量正彼此拉扯。

「一堆廠商要求漲價的單子堆在桌子,但沒有一個談判真的展開;中元節之後才可能開始談。」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分析,景氣差、失業率高,消費者對價格極端敏感,如果不是真正的便宜,根本就沒有消費者會埋單,通路促銷也轉以「瘋狂低價」、「抗漲」為主題,而今年上半年,即使毛利低,沙拉油、衛生紙等民生用品買一送一的促銷檔仍舊接二連三。

「我們已經注意到國際原物料上漲,但是認為供應商還可以忍受。」林夢紹表示,就大型量販通路商對於供應商庫存及成本結構的瞭解,現在還不是非漲不可的時機。

綜合大成、台灣卜蜂等主要供應商與家樂福、大潤發等大型量販通路的說法,民生物資漲價的壓力,最重要的時間點是今年九月三日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日),在此之前,零售物價齊揚的機率不大,理由是,大型通路與供應商多半已經商訂好中元節前促銷檔期的供貨量及商品價格,鎖定成本,不過,一旦未來石油價格與原物料續張,包括食用油、肉品,甚至生鮮,都會有必須反映價格的壓力。

目前生鮮肉品漲價預期心理已經出現。以豬價為例,今年端午節前因為國際飼料價格上漲,加上年節需求增加,豬隻每百公斤拍賣價已創下九年來新高,為此,肉品市場還特別休市五天,以平抑漲勢。

雖然如此,在國際油價不出現意外急漲的前提下,台灣在今年下半年,即使有通膨,也將是溫和通膨,嚴重通膨可能性微乎其微。俞景源認為,在景氣不振的前提之下,考慮消費者接受度,去年百物價格飛騰、嚴重通膨重演的機會不大,「但這次(物價)漲幅不會小,而分階段調漲是比較可能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