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斑馬線上車不會撞過來」日本行人 絕對優先

更新日期:2010/06/23 04:11

日本道路交通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車輛對正在橫斷步道(斑馬線)上通行的行人有讓其優先的義務」,同時也訂有罰則處罰違反規定的駕駛人,斑馬線的權威在日本受到國民完全的尊重。

日本交通秩序良好已有定評,最重要原因是守法的國民性,日本整個社會完全根據相關法規運作,例如:法律規定斑馬線上行人優先就是行人優先,沒有任何通融,違反規定就是罰你九千日圓,同時扣兩點駕照點數,累積達十五點將受停照處分。

東京新宿鬧區執勤的交通警察說,幾乎很少有人受到這種處罰,因為在日本,絕大多數駕駛人都知道斑馬線的重要意義。

在日本國內,駕駛人在斑馬線上衝撞行人,不論在民事上或刑事上,車輛的責任是百分之一百,萬一造成傷亡,將遭以「業務過失致死(致傷)罪」起訴,處罰相當嚴厲,從中建立起斑馬線行人絕對優先的權威。

也因此,斑馬線上的行人都有「車子不會撞過來」的自信,而以平常速度穿越馬路,不必繃緊神經東張西望,也不必快閃躲避汽車。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