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膨再起!

商業周刊更新日期:2009-06-17 記者:/吳修辰

今年來,國際油價大漲超過四成,銅價漲幅六八%,貴金屬的白銀漲了近四成,黃豆、蔗糖也漲了兩成以上……原物料價格,在不知不覺中,飛漲。

通貨膨脹,真的來了嗎?過去兩週,全球財經官員正為這答案傷神。六月十三日,八大工業國家(G8財政部長聚會,強調將研究各國振興方案的「退場策略」,顯然,G8對通貨膨脹已有警覺。

去年十二月,當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吹響零利率號角,原已歇兵的投機客們,就像鯊魚聞到血腥,從避險債市中傾巢而出,原物料順勢成為抗通膨標的。自去年底至今,紐約原油期貨交易金額,暴增三九倍;黃金期貨交易金額,也暴增四倍。

根據理柏資訊(Lipper)統計,今年初至六月五日止,全球六十二類基金排名,自然資源類基金平均報酬率超過四一五六%,居今年漲幅第二大基金類型,僅次於印度,更勝第三的台股股票型基金及第四名的新興市場基金。

自然資源類型基金,包含了基本金屬、黃金及貴金屬、能源產業等各項原物料商品,這些原物料商品,在資金行情追捧下,成為經濟基本面復甦的先行指標,領先上漲。

由熱錢牽動的原物料跌深反彈行情,刺激了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而這股預期心理,進一步拉抬了實質原物料的價格。不過,資金行情只是讓原物料通過熊市反彈的第一道關卡,原物料價格要飛上天,還需要實質供需面、總體經濟面兩股力量。

場景轉到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掌管二百五十億美元資產(約合新台幣八千二百億元)的豐投資管理公司巴西執行長巴培卓,接受《商業周刊》越洋採訪時說,巴西由於氣候因素,使得今年黃豆收穫量減少,而中國大量從國際市場進口黃豆,更帶動黃豆價格上漲。加上油價高漲,巴西農民將大量的農作物拿來生產生質燃油,「汽車跟人一樣開始吃進大量的農作物,」黃豆、甘蔗、玉米等大宗物資供應更加吃緊。

油價突破六十五美元,讓汽車改吃植物也划算;車、人、畜的搶糧大戰,把石油、黃豆與玉米的價格綁在一起。有「石油先生」稱號的高盛石油分析師莫帝,六月四日發布最新報告預測,今年底油價上看八十五美元。主要原因是,二○○八年金融海嘯造成石油公司投資生產設備減少,石油產能下滑。從去年最高點至今,全球石油產能減少四%,當經濟回溫之後,供給吃緊將使油價看漲。

全球原物料投機資金,都在屏息以待,猜測柏南奇在十一月底閱讀過第三季的經濟基本面指標後,是否升息。一旦升息,證明世界經濟有通膨疑慮壓力,將會再度引發市場資金搶進原物料市場。而下半年最重要的觀察指標,包括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是否逐漸回升至五十的水位、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經濟成長率,這三大總體經濟數據,關乎美國經濟基本面是否真的回升,並帶動後續原物料需求。

每輪泡沫初期,都有極高的獲利機會,聰明的投資者千萬別錯過下一個泡沫,而愚笨的投資者只能在泡沫中滅頂。如何才能當個聰明的投資者呢「趁著趨勢賺錢,而且絕對不能貪心,在獲利之後,泡沫破滅之前,就要勇於出場。」觀察全球經濟趨勢近四十年的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說。正如同華爾街名言:「市場在悲觀中爬升,在樂觀中幻滅。」如今,原物料市場正處於悲觀與樂觀交接處,泡沫正在長大中,進場還不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