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昱伸下游中盤商 還有一家漏網之魚

更新日期:2011/05/27 09:55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黑心起雲劑風暴持續擴大,檢方強調,羈押中的昱伸公司負責人賴俊傑涉及詐欺等罪,如證實有民眾因食用致癌,檢方將朝殺人未遂偵辦;為保障未來求償權益,檢方正研議凍結昱伸負責人賴俊傑的所有財產,防止賴脫產。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昱伸公司將有毒塑化劑添加在起雲劑,可採「一案一罰」,視檢調最後查出多少案,因此可能受嚴厲處分。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若是危害人體健康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未來也將研議提高修正刑責,處罰金額也可研議提高。 

此外,彰化檢方追查昱伸公司生產含塑化劑的黑心起雲劑,發現昱伸下游除已知四家中盤廠商外,還有一家中盤商,今天將追查這家廠商供貨原料通路,風暴恐再擴大。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鄭文貴表示,賴俊傑為圖利,使用具毒性的工業用塑化劑,取代價格五倍高的棕櫚油製造起雲劑,絕非只是卅萬元行政罰款就能了事。

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德芳表示,高雄市議員陳政聞的妻子,食用被衛生署檢驗含有塑化劑的「通暢包酵素飲品」長達七年,最近檢查罹患大腸癌,如有事證證明確實有關聯,檢方會依事證朝殺人未遂偵辦。

據了解,檢方除積極追究刑責外,同時也與國稅局配合,追查業者有無逃漏稅。目前查出昱伸下游的協成化工、金饌生技公司,都有不實進銷貨憑證,疑有逃漏稅;依稅捐稽徵法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正深入追查。

據透露,協成、金饌和下游的多家廠商,被查出漏報的銷貨金額高達數億元,中區國稅局已查扣有相關進銷貨憑證和統一發票,清查比對中。

據了解,檢察官前天下午傳訊協成化工、金饌生技翁姓、劉姓負責人後,發覺與賴俊傑的說法,有許多矛盾處,再度提訊賴釐清。

檢方根據三家公司的進銷貨資料,懷疑並非單純的上、下游關係,彼此間還互有交易行為。去年一月到今年,協成向昱伸進貨約九十多萬元,昱伸也從協成進貨四十多萬元;協成出貨給金饌四百多萬元,也從金饌進貨九十多萬元。

不願具名的人士說,協成化工是國內知名的食品添加物大廠,今年一和二月的營業額就有一億多元,每年經銷昱伸的起雲劑金額,似乎不太可能只有區區數十萬,中間可能另有文章,檢方將設法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