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化劑風暴 100億飲料產值這「夏」冷了

更新日期:2011/05/27 09:55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起雲劑遭塑化劑(DEHP)汙染事件延燒,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昨(26)日表示,截至昨天下午為止,已確定68家業者,94項食品確定受汙染,計有177家廠商受波及。業界估計,受到波及的運動飲料、果汁等市場規模約100億元,恐將面臨消費大眾恐慌心理而受衝擊。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該局已掌握汙染狀況與範圍,目前受到稽查的有177家廠商,而確定受汙染的為68家,其中有94項產品已進行下架回收。其中,有部分大型知名品牌,如金車、台糖等,為自行檢驗、宣布並回收產品。

由於起雲劑原本是合法添加劑,但遭摻入DEHP讓合法變非法。許銘能指出,目前清查結果顯示,國內起雲劑的供應廠商,僅昱伸生一家違法摻有DEHP。目前,衛生署的作為是,只要使用昱伸所提供的起雲劑所生產之食品,均要求立即下架回收。

食品藥物管理局調查顯示,受汙染的品項中,目前果汁、果醬、濃糖果漿、水果粉及優格粉等,累計2.8萬公斤;運動飲料、果汁飲料及茶飲料等累計46.5萬瓶;益生菌粉包累計27萬盒及6.8萬包。

許銘能表示,日前已經行文給食品公會及業者,要求只要使用過「昱伸」所生產的起雲劑的產品,都須主動下架回收,業者必須自行調查送驗,否則將觸犯相關法令。

業者指出,目前添加起雲劑的飲料中,以運動飲料及果汁為主,事實上起雲劑本身無害,但由於加入DEHP,讓其他合法的廠商也受害。目前,台灣飲料市場規模約500億元,將有100億元的飲料品項,因為消費大眾恐慌心理而受到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