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醫院提供健康食譜 養生粽熱量減半

更新日期:2011/05/27 14:25

端午節到來,粽子市場五花八門,比餡料豪華,比口感超凡,其實不論傳統肉粽、鹼粽、涼粽、冰粽,素粽,都應該注意熱量是否過高,造成身體負荷。署立台中醫院響應市府的樂活蔬食活動,製作素食菇健康粽和輕食米粽,熱量少一半,歡迎民眾索取食譜,過端午更健康。(寇世菁報導)

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師李妍慧表示,端午節免不了吃粽子應景,一般而言,傳統肉粽熱量約500-600大卡/顆,相當於一個便當熱量,有些粽子熱量更高達700-800大卡,如果連吃兩個粽子,熱量恐怕超過身體負荷,常有人端午後,胖了一圈,也造成不少糖尿病患、腎臟病患困擾。為了提倡健康飲食,響應台中市政府推行的樂活蔬食,以及配合衛生局健康100台中動起來減重百噸活動,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室特別製作素食菇健康粽及輕食米粽等,熱量比傳統肉粽少一半以上,免費提供食譜,讓民眾健康過端午。

營養師李妍慧指出,在米食材料部分,突破慣例,改採混搭低熱量的蒟蒻米,製作低熱量米粽,並搭配口感獨特的雪蓮子、橄欖油,以低油量爆香的烹調方式,減少鹽分使用,保留食材原始鮮甜滋味,兼顧熱量和營養,也改善傳統粽的高油、高鹽、低纖特性,讓民眾安心享瘦。另外,針對素食族群,食材則選用新鮮菇類,搭配新鮮非油炸黃豆製品,油質選用植物性葡萄子油,達到健康、低卡、高纖的目標,讓素食者也能過一個無負擔的端午佳節。營養師提醒,端午粽除了注意食材、烹調製程外,甜辣醬、蒜蓉醬等沾醬,也特別提醒民眾務必在品嚐時減少用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