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薄熱量高!六片寧波年糕等同1/4碗飯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月17日 上午6:17

年關將近,少不了應景的糕餅與零嘴,營養師提醒,甜、鹹年糕等糕餅類,成分跟主食一樣,都屬於澱粉類,吃了以後,正餐主食應該減量,至於沒有經過調味的烘烤核果,含有健康油脂,是替代點心的不錯選擇,但也因為含油量高,正餐油脂的攝取量也應該跟著減少。(陳奕華報導) 

過年好菜上桌,少不了應景的糕點,但是別小看這些糕餅體積小小,熱量和油脂卻不容小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舉例,像是象徵年年高升的年糕跟蘿蔔糕、芋頭糕等,屬於澱粉類,應該視同主食,其中,看起來小巧輕薄的寧波年糕,六片熱量就有70大卡,相當於1/4碗飯,建議吃了糕餅類,正餐的米、麵食應該減量。至於零嘴類,建議可以堅果取代,不僅油脂有益健康,各國飲食指南中也建議每天適量食用。「非常多研究發現,一些杏仁果、核桃類,因為纖維高、礦物質高、鈣也都非常好,當然熱量是高的,因為有蛋白質跟油脂,當然油脂是健康的油,在過年期間,多多少少客人來了,要有年節味道,適度吃一些,要注意正餐的油要注意,因為主要是脂肪。」 

除此之外,大小朋友最愛的糖果,也是過年少不了的零食,營養師提醒,五到六顆花生糖、牛軋糖,熱量就高達300~400大卡,等同於女性一天五分之一的熱量,嘴饞又不想攝取過多熱量時,建議以豆乾、魷魚絲、乾燥蔬菜水果等點心來取代,水果作為餐間點心,除了計算熱量,量體重更能提醒自己並控制自己的飲食狀況,才不會過了一年肥了一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