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桐花 把握榖雨黃金期

更新日期:2010/04/23 04:11

記者黃昭國 /專題報導

公元2002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首次舉辦客家桐花祭,選擇苗栗縣公館鄉北河一處桐花林蔭下之百年伯公石龕辦理祭典,以客家族群過去在山林間賴以維生的香茅油、樟腦、木炭、蕃薯、玉米、生薑、茶等農作物向土地、山神、天神祝禱祭告,今年傳統的祭天儀式上週六(17日)在苗栗香格里柆舉行,為今年桐花祭活動拉開序幕,同時宣告為時約兩週的賞桐花進入旺季。

其實在台灣的賞桐花期,並非只在這兩週的黃金期,根據記者調查,廣義的賞桐花期約兩個月,每年三月初到下旬,各地山區的三年桐盛開,黃紅色的桐花像陽光一般燦爛,點綴在山林小徑間。三月初至四月初的紫色泡桐大放異彩,綠色大地因紫花大開而熱鬧。最後,四月中到五月中旬的的千年桐賞花大秀上場。

近年因天氣的變化較為劇烈,加上地球暖化的現象,造成千年桐的開花期不很正常,提早或遲到的開花常造成桐花祭的主辦單位困擾,一般而言,拿捏桐花祭主場活動的時間以「榖雨」為基準,前後各一週內,應是開花旺期,當然也是賞花辦活動的黃金期。

若時間上必須選擇「榖雨黃金期」以外的時間賞花,依記者近年觀察,中南部的天氣較暖,約比桃竹苗區桐花提早十天到半個月盛開,而桃竹苗地區的平地花期結束後的十天,三百公尺以上山區還是有花可賞的,只是方便性較差而已。

至於安排賞桐地點與路線,客委會提出的參考路線,常有夾雜產業消費的考量,旅遊賞桐路線不符實際,一般遊客盡量採取定點賞花較妥,不過癮則可再安排第二點或第三點,如果喜歡健行登山者,則可安排串聯式的賞桐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