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躁症作怪 一肚子困擾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37歲的陳先生吃了東西就想跑廁所,一天拉肚子次數多達6、7次,讓他不堪其擾;但24歲的邱小姐則是深受便秘所苦,腹部脹氣、絞痛,讓她滿肚子的困擾。腸胃科醫師提醒,腸胃老是鬧彆扭,小心是腸躁症在作祟!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腸胃不適問題,但大多幾天就會緩解,腸躁症患者卻常因腸道蠕動不正常,造成腹瀉、便秘,有時拉肚子跟便秘交互發生,甚至解了又想解、覺得解不乾淨,頻繁進出廁所,一天跑上好幾次。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表示,國內腸躁症人口比例不少,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此問題,多以腹瀉為表現,少數有便秘困擾,但目前腸躁症成因仍不明,多在年輕時發生,可能持續10年、20年都不會改善。

洪志聖指出,臨床觀察腸躁症患者多數有容易緊張、焦慮的特質,一旦課業、工作壓力大、環境適應不良,就容易有腹瀉問題,甚至吃完東西就想跑廁所。

一般來說,腸躁症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或提高癌病變風險,但若腹瀉、便秘問題已對生活造成困擾,甚至體重減輕、營養失調,就應該積極治療。胡煒明說,目前可透過服用胃腸痙攣藥進行症狀舒緩,但只是症狀治療、無法根治。

要根本改善腸胃問題,胡煒明建議,還是要從改變生活作息與環境下手,透過運動紓壓,減輕腸胃壓力,三餐定食定量、多攝取蔬果,另不妨試著記錄自己的飲食,找出容易讓自己腹瀉的食物。

不過,並非所有頻繁腹瀉、便秘問題都是腸躁症,洪志聖提醒,若腸胃不適,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若有需要應進一步接受大便潛血反應檢查、大腸X光攝影或大腸鏡,診斷是否為腸道發炎、瘜肉或大腸癌等,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