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腎上腺腫瘤作祟 長期高血壓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12:39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李勝惠醫師表示,一位身高166公分、體重58公斤的女性,生活作息及飲食正常,但4年前開始飽受高血壓困擾,收縮壓與舒張壓經常飆高到190及100毫米汞柱,即使服用數種降血壓藥,仍然控制不佳,經常四肢無力,讓她非常擔憂隨時有腦中風之虞。經檢查發現合併有低血鉀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腎上腺腫瘤作祟,才會導致長期高血壓。因此,提醒民眾若持續出現血壓控制不佳,或合併有低血鉀症狀時,建議進一步檢查是否有腎上腺腫瘤的問題。

該患者於日前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陳代謝科楊宏智醫師門診就醫,檢查發現她有低血鉀的問題,懷疑與腎上腺腫瘤有關,因此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確認導致她高血壓的元兇就是一顆2公分大的左側腎上腺腫瘤,為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繼發性高血壓。後由該院泌尿科李勝惠醫師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左側腎上腺腫瘤後,血壓獲得控制,也不再四肢無力。手術切除後,血壓也趨於穩定,鉀離子也恢復正常,術後血壓恢復到收縮壓與舒張壓137及74毫米汞柱,復原狀況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