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氣活血 減輕放化療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12:38

中醫師陳文戎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中醫外治法在癌症治療上的應用,常應用穴道經絡治療,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化瘀消腫、散結等作用,紓解疼痛。另外,對於放化療副作用,可應用益氣活血,增加免疫力等中藥調理。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中醫的經絡學中,它將全身臟腑、骨節肌肉、孔竅聯繫起來,共同維持人體的正常功能。身體各部發生病變,都會影響經絡的功能。而藉由各種穴道治療手法,如針灸、按摩、拔罐、敷藥等,刺激經絡在體表的腧穴或敏感點,可以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化瘀,消腫散結等功效,對於改善疼痛也有幫助。

陳醫師表示,而在處理長期放化療副作用部分,治療過程中的輔助治療是必要的,如促進體內蛋白合成,改善氧的代謝抗組織缺氧,改善體內微循環,改善造血功能,改善和活化肝、腎功能,才能預防臟器的萎縮和纖維化。調理重點在益氣活血,益氣即補氣,調節血氧飽和度、抗氧化、消除體內自由基、活化肝腎細胞功能、增加免疫力、改善心肺功能,常應用如人參、冬蟲夏草、茯苓。活血則在化瘀,防止細胞間質變性、控制萎縮、纖維化,常用如當歸、丹參、川芎、血府逐瘀湯等。

醫師強調,針對癌症治療,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同時結合中西醫正規治療,配合專業醫師指示,避免自行亂服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