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太操 腦年齡老20歲

更新日期:2010/07/14 02:51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卅八歲的林小姐,身為職業婦女,工作十小時後,回到家往往還要料理家務,每天都睡不到六小時,早上起來又忙著送小朋友上學,長期下來,早餐都沒法好好吃,最近常常覺得自己忘東忘西,腦子不管用,一測量才發現腦年齡居然高達五十四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葉健全表示,腦年齡其實就是大腦的工作表現,上班族腦年齡退化,工作超時、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及營養補充不足都是原因,常見就是專注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大不如前跟無法有效率工作。「上班族要補充腦力,方法很多,但其實早餐是補充腦力,最簡單但最容易被忽略。」

葉健全強調,腦力越好,是指腦的運作效率高,花少少的腦力,就能完成一件事,上班族喜歡喝咖啡提神,但其實咖啡因只會讓身體興奮,不代表專注力、記憶力會增加,往往讓大腦消耗更多能量去處理一件事。

一○四人力銀行昨日公布一項「上班族腦年齡大調查」,針對全台卅歲至四十五歲的上班族進行腦力測試,結果平均年齡卅二.二歲的上班族腦年齡居然高達五十二歲。

有五成的受試者表示,工作記憶力、專注力不足,工作表現大打折扣。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表示,早餐是補充大腦營養最有效率的時間點。吃早餐尤其要補充優質蛋白質,像是蛋、雞肉、魚,因其中的胜肽和胺基酸,有助於人體快速吸收,能幫助大腦活化及思緒清晰;優質蛋白質更可促進大腦多巴胺的分泌,提升注意力跟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