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將率先設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

更新日期:2011/07/14 00:0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將率先設立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昨(十三)日表示,以後若建立塑化劑背景值含量資料庫,並計算國人攝取暴露量風險評估,之後就要訂立食品塑化劑限量標準,包裝飲料、嬰幼兒食品將優先制定限量標準。

康照洲說,等這波汙染產品調查告一段落,會以半年以上時間進行食品塑化劑背景值調查,嬰幼兒食品、包裝飲料列為首要目標,資料夠了再研議限量標準。

康照洲指出,也會調查國產、進口食品到底含多少塑化劑,除可以了解各類食品中塑化劑含量背景值,也可防止其他可能污染源。食物包裝、包材、容器也會讓塑化劑殘留於食物,因此會持續修正塑膠類食品包裝、食品容器規格、衛生標準及使用規範,希望可以降低食品中的塑化劑含量。

食品製造、儲存的過程中,可能接觸塑膠製管線、容器等,康照洲說,會再研擬工業準則(Industrial Guideline),訂定塑化劑參考限量,期待透過改善食品製程、器具,降低加工食品中的塑化劑含量。

之前塑化劑風暴,在藥品中也驗出有塑化劑。對此康照洲表示,藥品塑化劑來源可能有兩種,第一是香料,再來就是包裝、包材。膠囊上的顏料也可能帶有塑化劑。根據藥廠調查,上次GSK藥品中的塑化劑來源,可能是使藥瓶密封的墊片。

康照洲進一步指出,GSK已經以新包裝、新產品申請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