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金改案╱游錫堃證詞不利 扁大驚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蕭白雪、林政忠╱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12小時前
  • 寄給朋友
  • 列印
二次金改案昨天開庭,檢方提出前年訊問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的筆錄,游稱二次金改是總統裁示,非他決策、他也不曾參與,證詞對陳水扁不利。律師批檢方突襲,扁並引歐巴馬為例,主張這分筆錄無效。

游錫堃辦公室主任孟義超昨晚表示,游錫堃尊重司法,游在庭訊時都是陳述事實,沒有對誰有利或不利的考量,希望外界不要挑撥離間。

陳水扁律師團之前具狀,要求檢方提供企業家赴特偵組的偵訊筆錄。高院發函調閱,特偵組發現前年四月二日檢察官朱朝亮訊問游錫堃的筆錄漏送法院,一併送交高院。由於扁律師團遲未閱卷,昨天檢方提出時,扁與律師團大驚失色,當庭抗議。

游錫堃證稱:「總統在總統府經濟顧問小組會議中裁示二次金改的四大目標…,二次金改不是我的決策,在總統決定前,我也沒有參與決策。」

游錫堃表示,經建會前主委胡勝正、財政部前部長林全、金管會前主委龔照勝,都未向他報告二次金改。

游在筆錄中還說,因為總統直選,必須要兌現政治承諾,「只要總統認為有必要或作裁示,行政院都會盡力去完成」。由於二次金改案目前主要爭點,就在於金控合併是不是總統職權,游的證詞明顯對扁不利。

律師當庭抗議,認為該分筆錄直到二審辯論庭才提出,不能作為本案證據。陳水扁更引歐巴馬剛執政時,美國檢察官也曾指控共和黨一名議員貪汙,後來被發現檢方隱匿證據,司法部長便下令撤銷指控,他相信法院應該知道如何處理。

不過,陳水扁也反駁游錫堃,指胡勝正在經濟顧問小組提出的二次金改方案,曾在行政院會中通過,游院長也作成裁示;「內閣閣員怎麼跟游院長報告,我不得而知」,如果二次金改是總統職權,就不必行政院長作裁示、行政院會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