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dy Gaga奇裝異服下的淬鍊

更新日期:2011/07/08 04:11

記者蔡伯杰/專題報導

女神卡卡一連四天在台灣刮起一陣「卡卡熱」,她所到之處、一舉一動都是媒體焦點,死忠的「小怪獸」們無不熱情追隨,很難想像這位新世代超級巨星,在4年前竟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咖歌手!她在短短幾年內迅速爆紅,登上流行樂壇寶座─她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卡卡以千奇百怪的服裝造型聞名,不管她走到哪、做任何表演、或只是簡單地出席活動,她都會將自己包裝成一件藝術作品,一個從不間斷演出的前衛表演家。她選擇用藝名「女神卡卡」面對世人,因為這個名字賦予她無限的想像空間,讓她可以自由發揮與生俱來的才華及創造力。

但在「女神卡卡」的巨星頭銜之下,她其實只是一個本名叫做史蒂芬妮傑曼諾塔(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的25歲女生,有著平凡甚至不光彩的過去。

叫窮?

4歲習琴 我的父母非常辛苦地工作

1986年3月28日,卡卡誕生於紐約,她的父親喬瑟夫傑曼諾塔是個聰明的網路企業家,他將賺到的錢拿來栽培卡卡,讓她從小就開始學音樂。曾有報導指出卡卡出生於富貴世家,她卻極力撇清:「我父母都是來自於中下階級,他們非常辛苦地工作;我媽媽在電信業上班,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8點,我爸也是如此。」暫且不論卡卡是否「假叫窮」,她的確是個幸運的孩子,從4歲就開始接觸她的音樂摯友-鋼琴,也因此奠定了往後的音樂基礎。

如果稱卡卡是一個音樂天才並不誇張,因為她13歲時就會用鋼琴寫歌,14歲時就有公開表演,不畏眾人眼光地自彈自唱,表演細胞在她身體裡不斷地分裂、複製再成長。不過卡卡並沒有因為過人的音樂才華而飽受讚賞,相反地,她有一段不快樂的童年。

遭霸凌

我不斷提醒自己,「妳是特別的」

她11歲開始就讀於紐約曼哈頓上東區的高級私立天主教學校,這間學校校風保守嚴謹,卻防止不了校園暴力。卡卡表示她學生時期曾遭同學霸凌,甚至被男同學丟入垃圾桶:「我常常被別人取笑,他們笑我古怪,害我得開始裝低調,但我還是沒辦法融入他們的圈子,感覺自己就像個怪胎一樣。」

卡卡花了一段時間學習面對自己的傷口,如何從艱難的環境中站起來,並讓自己更堅強:「我不斷提醒自己,『妳是特別的』,我學會不讓別人的負面能量影響到我。」17歲時,她被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順利錄取,全世界只有20個人創下此紀錄,在這般年紀就被此名校錄取。卡卡在紐約讀大學的這段期間,不斷精進自己的寫歌技巧,還鑽研藝術、宗教、社會及政治學等領域。她持續充實自己、吸取智慧養分,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實力,創作潛能一觸即發,也因此有了新的想法。

大二輟學

在紐約的地下文化中,我找到了自己

讀到大學二年級第二學期的卡卡,竟毅然決然的輟學,因為她想專心發展自己的歌唱事業。她說:「我向家人道別,找了一間最便宜的公寓,開始過著亂吃東西的日子,直到有人聽到我的歌聲為止。」

卡卡憑著過人的毅力及膽識,隻身在紐約下東區的夜店闖蕩,靠著一場又一場的表演累積知名度。她組了一個4個人的「史蒂芬妮傑曼諾塔樂團」,被音樂製作人勞勃法沙里相中,找她一起聯手創作音樂,開啟了卡卡的星路大門。據說「女神卡卡」這個藝名就是法沙里取的,靈感來自於「皇后合唱團」的一首歌「Radio Ga Ga」。

唱片公司「Def Jam」注意到卡卡與法沙里的創作,還與卡卡簽約出唱片,不過3個月後就跟卡卡解約,氣急敗壞的她又重回紐約下東區的懷抱,她開始在地下舞廳裡跳脫衣舞賺錢,還染上了毒癮。卡卡對於這段往事並不感到後悔:「對我來說這就是自由;在紐約的地下文化中,我找到了自己。」

遇見伯樂

阿肯慧眼識英雌,RedOne一拍即合

卡卡遇到了另一位獨立藝人「女神星光」(暫譯,Lady Starlight),兩人一拍即合,以相似的造型在各大夜店搭檔表演,並於2007年參加獨立音樂節,卡卡的精彩表演獲得許多好評。隔年,唱片製作人文森荷柏聽了卡卡的音樂,頓時驚為天人,趕緊將她簽到自己的公司,並給她機會為當紅藝人寫歌,像是布蘭妮、菲姬等,她也因此結識了嘻哈歌手阿肯。

阿肯慧眼識英雌,他非常看好卡卡的歌藝,介紹了鬼才製作人RedOne給她認識。卡卡和RedOne在洛杉磯一起將專輯「超人氣」完成,這不但是卡卡的首張專輯,也是讓她成名的最大關鍵。

專輯裡頭的歌曲「舞力全開」、「撲克臉」、「愛情狗仔」皆朗朗上口,卡卡也學會以百變造型、誇張裝扮為自己塑造鮮明風格,她的歌曲漸漸受到美國年輕人喜愛,電台點播率也跟著節節攀升。終於在2009年初,卡卡以「舞力全開」登上美國告示牌熱門單曲榜冠軍,初嘗走紅滋味的她從此星運大開,在接下來的兩年內迅速集結人氣,龐大的粉絲群不但將她捧上唱片銷售冠軍,並簇擁她登上當今流行樂壇的天后寶座。

部分圖片提供/環球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