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華爾山民俗舞蹈團」 為童玩節帶來豐收的喜悅

更新日期:2010/08/11 10:08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在2010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演出的自馬來西亞「華爾山民俗舞蹈團」,男女舞者身穿連身的沙龍與長褲,展現出特有的典雅韻味,也流露出馬來西亞人的團結與好客精神,所擅長的盤子舞,以稻米收割為元素,大方迎賓請客慶祝,在童玩節舞台上與遊客共同分享豐收的喜悅。

「華爾山民俗舞蹈團」團長卡馬魯,真實的身分是一位商人,年輕時曾經是一名熱愛藝術的舞者,所以在中年事業有成後,投入藝術文化工作。他在2002年以發揚馬來西亞地方的文化與民俗舞蹈為目標,而成立這支表演團隊,集合了四十幾位志同道合的舞者與專業、業餘樂師,致力於傳統舞蹈、音樂、戲劇及民俗歌謠的演出與傳承。

他們所表演的《扇子舞》(Kipas)與《盤子舞》(Piring),各自詮釋不同階層的生活面象。《扇子舞》的元素,來自以前的皇室褓姆以扇子跳舞來取悅逗弄皇室小孩,所以都由女舞者來擔綱演出。《盤子舞》主要呈現農夫辛勤耕種與收割的歡愉,同時也象徵農夫對收成的作物感到雀躍,所以有許多動作,與豐收有關,如象徵收割、打榖的動作;而Piring是盤子的意思,有兩層意涵,一是以此為媒介祈求豐收,二是以盤子裝盛豐收的米來歡慶迎賓,呈現出馬來西亞人民的好客精神。 

隨團的四位樂師,所演奏的樂器分別有:鑼、鼓、手風琴、與Cak lempong。Cak lempong是當地傳統民俗樂器,由16個缽所組成,依據缽的大小與厚度表現出高低音階,這種樂器常見於馬來西亞婚禮與節慶中。

「華爾山民俗舞蹈團」是第一次來到童玩節,也是第一次參與國際文化活動演出,他們將於8/10、12、14、15在冬山河親水公園野外劇場為遊客表演來自馬來西亞文化、舞蹈最原汁原味的演出。

更多旅遊訊息在http://folkgame.hotweb.com.tw/

更多童玩節訊息請上http://www.folkgame.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