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血尿要當心 可能癌上身

更新日期:2010/07/08 04:21

文/謝登富

年過半百,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要留意小便含血的情況出現!

血尿,就是指尿中有血。可簡單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或是顯微鏡可見的血尿。不管血尿發生是屬於前段、後段或全段有血尿,都需要進一步檢查或追蹤。

血尿是一項泌尿系統的警告訊號,一旦血尿就代表泌尿系統出了問題。

腎功能正常的人每天都有1000到2000毫升不等的尿液排出,只要泌尿系統有問題,就容易見到血尿,病患也比較願意接受檢查及治療。可是,尿毒症患者每天排尿量不多,往往到了病情嚴重時,才會發現血尿。因此,尿毒症患者的血尿常會比腎臟功能正常的人晚發現,也容易有問題。

血尿可能原因有很多,如:膀胱發炎、尿路結石,或是劇烈運動後,引起的出血。尿毒症患者有時也可能因腎臟本身疾病引起出血,或是進行血液透析治療時,使用抗凝劑所引起的症狀。這些情形在治療上,會比較單純,多屬於能治癒的良性狀況。以醫師的角度而言,比較擔心的,卻是癌症等較嚴重疾病所引起的血尿。

在台灣,許多的尿毒症患者的血尿是由尿路上皮癌引起,和國外有很大的不同,國外的尿毒症患者常得到的是腎細胞癌;可是,台灣的尿毒症患者卻好發尿路上皮癌。這種癌症長在膀胱,就是俗稱的「膀胱癌」,長在輸尿管,就是俗稱的「輸尿管癌」,長在腎臟就是俗稱的「腎臟癌」。這類的癌症早期症狀一般也只有血尿。因此,當尿毒症患者發生血尿時,必須將癌症列入可能的診斷。

尿毒症患者發生血尿時,醫師會做一系列詳細的檢查,釐清可能原因。做完第一次檢查即使正常,仍建議病人3到6個月要複檢,因為臨床上,真的有患者反覆血尿卻查不出原因,此時,就要依據個別情況討論下一步的處理方式。

有病就要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夠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尤其血尿要當心可能是癌症的警訊,對尿毒症患者來說,更是重要。同時,每個人的症狀雖然一樣是血尿,但疾病原因不一定相同。所以,一旦發現有問題,一定要趕快找醫師診斷及治療,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