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癌風險預測模式 準確率8成

更新日期:2010/07/08 14:39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8日電)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研究團隊一項長達10年研究,建立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計算30歲以上民眾,在5、10年內罹患肝癌機率,若預測罹肝癌機率高,民眾就應定期檢查追蹤。

很多B肝帶原者忽略定期追蹤,通常等到有症狀就醫檢查,可能已經是肝癌。為了進行肝癌風險預測,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研究團隊收集國內3653名30歲到65歲的B肝帶原者,進行10年的追蹤,並建立一套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

陳建仁說,研究中,分析出年齡、性別、家族史、酗酒習慣(1星期3天以上喝酒、每次酒精攝取量超過30毫克)、肝功能、e抗原陽性6項指標,作為肝癌風險預測因子,從中可以計算出個人的狀況。

他舉例,以1名60歲男性來說,若有肝癌家族史、e抗原又是陽性、且有酗酒習慣,計算總分為17分,代表5年到10年內,罹患肝癌機率達70%到80%。這個模式除了有民眾自行評估模式,研究團隊也建立醫院專用的模式,作為更專業的肝癌風險預測。

陳建仁說,這項風險預測模式意義在於,如果預測出民眾罹患肝癌風險高,就應該定期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這套模式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也開始應用,並證實預測的準確度高達80%,研究成果也在今年5月登上國際知名的「臨床腫瘤學」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