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懂經濟學》零利率時代 如何免遭沒頂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近一年,占據全球媒體最大版面和篇幅的新聞類別,就是經濟新聞了。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經濟衰退…,金融海嘯跟你有什麼關係?又造成什麼經濟衝擊?本專欄以書信體的親近讀者方式,深入淺出告訴你一些最近全球經濟的現象與問題,讓你看懂經濟學。

親愛的讀者:

今年的經濟充滿變數,各種投資工具也紛紛失去原有的高報酬功能,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世界各國已陸續步入低利率、甚至是零利率時代。

零利率時代,市井小民該如何避免不慘遭沒頂?讓我們先了解零利率時代的形成與影響。

零利率 妳、我影響

自去年第三季爆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世界各國為避免金融危機向實體經濟蔓延,幾乎所有央行都大幅下調基準利率。以美國為例,美國聯準會 (Fed)一年內將基準利率從5.25%大幅下調至1%,目前介於0%到0.25%之間;英國、歐洲、瑞典及澳洲央行等,更是從降息「接力賽」轉變成「大競賽」,不停地競相降低利率,也等於宣告全球進入「零利率時代」。

「零利率」到底對妳、我的日常生活有何影響?讓我們看看日本的例子,日本央行在1999年2月至2006年7月實施零利率政策,當時的背景是1990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崩潰,經濟陷入長期蕭條,為避免經濟蕭條造成通貨緊縮,日本央行明白指出:「零利率政策將一直維持到有希望消除通縮為止」。

結果是,日本經濟走過「失落的十年」,到如今依舊是世界各國唯一經濟長期低迷的國家。

學理上來說,在經濟衰退時期,零利率可預防通貨緊縮,減輕企業的債務負擔,盡可能為市場提供充裕的流動資金,達到有效縮短經濟衰退時間的結果。

但零利率的短期負面效應,是直接帶動存款利率下降,受到衝擊最大者是存款與退休金帳戶,進而影響這群人的消費意願;特別是在儲蓄率較高的亞洲國家,民眾蒙受的財富損失更明顯。

潛藏惡性通膨危機

長期來說,由全球央行聯手創造的極度寬鬆貨幣環境,讓全球資金市場多出數千億美元的氾濫游資,加上趨近於零的資金取得成本 (市場利率),一旦未來經濟情勢稍微穩定,一觸即發的惡性通膨危機有可能排山倒海而來。

經濟情勢走穩有惡性通膨壓力;那萬一不幸,全球經濟就這麼死氣沉沉下去,現行零利率的狀態形同於全球央行自動繳械,因為用盡了政策工具,只能對每況愈下的經濟困境束手無策。

回過頭看台灣,雖然央行總裁彭淮南曾公開表示,台灣「不可能」零利率,但自去年九月下旬以來,央行已經七度宣布降息,而且幅度一次比一次大,累計降幅高達2.375個百分點,顯然台灣也無法在這場「降息大競賽」中缺席。

【2009/03/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