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成用進口肉 禹昌貢丸取消CAS認證

更新日期:2011/05/1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楊久瑩/台北報導〕消保會公布抽查學校營養午餐肉品,其中有四家CAS廠商、五件不合格,不過,昨天農委會一度質疑消保會的採樣過程,並認為可能抽到大成長城非CAS肉品,晚間才改口;消保會則肯定地表示,採樣物確是CAS肉品,對於農委會說CAS廠可以生產非CAS肉品,表示不可思議。至於驗出禁藥氯黴素的禹昌冷凍食品貢丸,已在昨天取消CAS認證。

新北市政府之前檢測學校營養午餐,有六件CAS肉品不合格,經農委會確認,其中只有兩件是CAS。農委會官員表示,抽檢CAS產品,一定要看到完整標章與包裝,而且是取生肉檢驗,因為營養午餐價格便宜,業者通常會把包裝拆了,並進行分切,部分業者宣稱使用CAS肉品,實際卻混雜非CAS產品。

昨天上午赴消保會開會的農委會畜牧處技正程俊龍說,他看到消保會抽查大成長城的照片,但照片中沒有CAS標章,「可能是消保會抽到大成長城非CAS的肉品」。對於農委會質疑消保會採樣,農委會晚上在記者會上統一定調,副主委王政騰說:「尊重消保會、不做評論。」

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昨指出,消保會很確定大成長城抽驗的是CAS認證的肉品,他也質疑及建議,農委會應再檢討CAS制度。如果CAS業者可生產非CAS肉品,與消費者認知上將產生極大差距,「對外宣稱是CAS廠商,卻對消費者說,賣給你的肉品不是CAS肉品,說得過去嗎?」

此外,不合格名單中的禹昌冷凍食品,因為進口肉品多達六成,不符合CAS國產肉品的要求,昨天該公司已跟CAS協會聯絡,主動申請取消貢丸認證,即起生效。CAS協會副執行長楊明全表示,將在一、兩週內到該公司,清點剩餘的包裝袋數量並銷毀。過去每年都有二到三件被取消CAS認證。

楊明全也說,爆發CAS產品爭議後,一直有業者、民眾打電話到該協會關心,他們也擔心影響到CAS一年四百五十億元的市場。不過,未來將加強抽檢,一旦消費者疑慮澄清後,相信很快會恢復對標章信心。

宜蘭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黃璋如則批評,CAS當初制度設計就只針對食品加工廠,希望加工過程符合衛生規範,並沒有特別針對原料管理,雖然廠商也希望買到合格肉品來加工,但拍賣市場買肉品無法掛保證,農委會制度的缺失,無形中讓廠商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