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魯曼:全球復甦 至少再五年                 

【經濟日報╱記者應翠梅/綜合報導】

今年是經濟日報42周年社慶,被譽為代表自由派良心的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今(14)、明(15)日應邀來台參加2009國際經濟金融論壇。
克魯曼這趟亞洲行已掀起旋風,他日前在北京表示,股市大漲不能預示經濟復甦,全球收支的不平衡使得全球經濟很難找到復甦之路,再加上貨幣政策已經沒有繼續使用的空間,全球經濟的復甦可能要有五到十年的困難時期。

前年本報邀請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德蘭(Finn E. Kydland),開啟大師論壇系列;去年則邀請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Eric S. Maskin),這已是本報連著三年請到重量級的學者來台演講。

2009大師論壇─國際經濟金融論壇,由經濟日報、台灣金控主辦,中華經濟研究院協辦,活動協辦是德盛安聯投信、寰盛洋酒、開發金控,會議協辦是外貿協會。所有議程由聯合報系金傳媒集團承辦。

在來台之前,克魯曼在大陸北京、上海、廣東停留三天。克魯曼12日在上海談到股市的時候,克魯曼表示,股票市場並不代表未來經濟的所有資訊,股市大漲也不能預示經濟復甦。

入世率直敢言

克魯曼認為,近年來六次大規模的股市上漲,都沒有正確預示經濟復甦。「有些資產價格的變化,只是意味著大家以為有一些事情會發生」,克魯曼指出,沒有任何的新聞說明或者顯示經濟開始恢復,現在唯一看到的信號就是它下降的幅度或者速度已經不再像大家擔心的那麼快。

「從我觀察的角度來說,目前的股價顯示出一種V型的波段,預期危機很快過去,這個和我的觀點是不同的。通常情況下像這種經濟的衰退和復甦是一種U型的,快速下降然後持平,然後慢慢恢復;或者L型的,下跌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處於平穩的過渡期。」

率直敢言的克魯曼,比一般經濟學家更入世,批判當權者也毫不手軟。在布希政府時代,克魯曼不但大力抨擊布希總統的經濟與財政政策,也是凱因斯學派的重要支持者。他主張大政府、社會安全制度、全民健保,立場鮮明。

去年9月華爾街風暴發生後,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裡為文戲稱,終於在華爾街發現「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狠狠地修理了布希入侵伊拉克所宣稱的歪理。

風暴終將過去

雖然克魯曼對這次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不敢樂觀,甚至可能陷入失落的十年或類似大蕭條,但他說「風暴終將會過去」。

這位曾經預測到亞洲金融危機的鐵嘴,最近說十年前當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時,情況與這次的雷曼兄弟倒閉類似,當時政府是應付過去,但沒有徹底整治,所以他對這次風暴再次來臨並不意外。

許多人想知道克魯曼預測的本領怎麼這麼大,可以準確預測經濟泡沫的發生。克魯曼11日在北京表示,他有兩個主要指標,一個是看一些簡單的指標,比如說股價與交易量的關係,在意房價的話就看房價和租賃的比例,如果這個比例超過歷史平均水準太遠的話,這就意味著這個當中會有問題。這樣差異偏離太大的話就意味著有泡沫。

其二,如果民眾對於金融新聞的熱情高漲的話,也意味著可能會有泡沫。在90年代末的時候,克魯曼開始意識到會有經濟危機,是因為他進酒吧時以前電視放的是體育比賽節目,現在放的是經濟新聞,所以就覺得股市有問題了。

既入世又能準確預言經濟大勢,許多人認為,未來的十年,將會是克魯曼叱吒風雲的年代。

【2009/05/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