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言一》眼前危機 很像大蕭條                  
                        
                       
【經濟日報╱記者應翠梅/綜合報導】

來台訪問的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每當他發表對景氣的看法,外界都仔細聆聽。

許多經濟學家都用「兩隻手」預測未來:一手告訴你如何如何(on the one hand),一手指著相反的地方(on the other hand)。但克魯曼是少數只伸一隻手的經濟學家,他確切指出,全球經濟將持續衰退至2011年。

克魯曼11日在北京表示,全球經濟目前置身的危機與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非常相似。

全球貿易劇減

克魯曼指出,全球經濟雖在上世紀80、90年代出現過較大的蕭條,但都無法與當前這場危機相提並論。目前全球經濟的衰退是30年代以來首次出現的情況,「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大的一次危機。」

克魯曼認為,體現本次危機嚴重性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全球貿易「就像30年代大蕭條那樣」大幅萎縮,「很大程度上是和銀行業有關係」。他強調,一些與主要的經濟危機地區經濟聯繫不是那麼密切的國家和地區,其金融業雖然受影響較小,但在貿易層面依然遭受巨大的衝擊。正是因為國際金融危機負效應的這種橫向擴大和縱向滲透,全球貿易才會以前所未見的規模萎縮,且萎縮的速度超過大蕭條時期。

克魯曼指出,有如此大規模的貿易赤字扯經濟的後腿,美國要想實現完全的經濟復甦是不可能的。

克魯曼預計,在未來幾年中,中國會更加注重內需。在其他國家都深陷困難的背景下,中國貿易盈餘將成為世界關切的重點。同時,克魯曼也不排除會有其他復甦方式出現。可能會是新的技術,或者是環境保護政策會引入,各國投入鉅資進入綠色基礎設施,可能這是一條出路。

兩藥方求苦難

他表示,儘管整個世界經濟沒有出現自由落體式的崩潰,甚至出現衰退減速的跡象,但世界經濟在一到兩年之內很難復甦。

克魯曼說,解決當前經濟衰退,並沒有「範本」可循,1930年代大蕭條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解決;他點出因應當前經濟衰退二個方向:金融業須大刀闊斧整頓;各國政府應擴大刺激經濟方案。

克魯曼對美國(與全球)這波經濟衰退前景悲觀,這是他一貫看法;他批歐巴馬政府救經濟不夠深入有力,他說,如果不改變現今作法,全面改革金融體制與監管機制,自1930年代與這次大衰退之後,很難避免第三次經濟災難不會歷史重演。

【2009/05/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