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011-01-27 01: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香港電話採訪
  • 國際評等機構授與台灣主權評等的歷年調整 國際評等機構授與台灣主權評等的歷年調整

     

    惠譽信評調降台灣評等的因素 惠譽信評調降台灣評等的因素

     

     惠譽信評機構昨(26)日在無預警情況下,調降台灣主權評等1級,就本幣長期發行人違約等級項目,從AA下調至AA-,評等展望則從負向修正為穩定;惠譽表示,政府財政赤字偏高、國家稅收減少,稅改造成財政明顯惡化,是此次調整最主要的因素

     針對主權評等另一考量項目的外幣部份,惠譽信評聯席董事何永燊(Vincent Ho)在本報越洋電話採訪時強調,台灣的外幣長期評級仍確認為A+,短期外幣違約等級(IDR)F1,信用展望仍為穩定,因為台灣的外匯存底相當豐沛,政府、銀行和非銀行私營部門均為強勢對外債權人,2010年底海外凈資產占GDP的91%,A等級經濟體的一般值僅有15%;只要能對資金外流管理得宜,這部分不會對台灣主權評等形成威脅,地區最高評等等級上限為AA。

     經此次的評等調降,台灣從惠譽拿到的主權評等,與中國、義大利的本幣長期發行人違約等級屬於同級,這是惠譽信評在金融海嘯後,對亞洲地區各國政府唯一作出評等調降的案例,亦是台灣信評2年內連續第二度被惠譽調整;惠譽2009年11月把台灣的信用展望轉為負向。

     在兩岸正常往來、經濟融合下,3大信評公司之一的標準普爾2010年6月確認台灣長期債信評等為AA-,並把評等展望調回穩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同年5月底也確認台灣的主權評等長期債信等級為Aa3,信評展望持續穩定。

     惠譽指出,根據GDP標準計算的財政收入,台灣在A等級的各國經濟體中,財政表現最差。

     何永燊分析,台灣稅收占GDP比率自2008年的13.6%持續減少至去年的11.4%,惠譽預估,未來2年將繼續停滯在11.5~11.6%的低點,且2009~2016年的稅改計畫讓政府稅收愈來愈少,增加的稅收基本上會被其它減稅措施抵消掉。

     惠譽預估,台灣地區的政府總債務到2016年將增至GDP的50%。何永燊說,即使台灣將因ECFA簽約使經濟明顯好轉,預估今、明2年的經濟成長率僅4.5%,不會再現去年9.8%的新高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