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嗽像狗吠 當心小兒哮吼

更新日期:2011/01/29 12:19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9日電)嬰兒咳嗽如果像狗吠聲,小心是病毒感染導致的「小兒哮吼症」。署彰醫院表示,哮吼症是1種因上呼吸道阻塞引起的疾病,幼童及嬰兒因呼吸道比較小,嚴重的會因呼吸道阻塞致死。

署立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詹明璇說,日前永靖鄉有1對1歲2個月以及1歲8個月的表兄弟來求診,2人一開始有流鼻水及咳嗽,到診所拿藥吃之後,隔天咳嗽聲就像是狗吠聲,哭泣時嘴唇發紺呼吸困難。

詹明璇表示,家人見狀趕緊帶2名男童到醫院就醫,經診斷後確認為病毒性哮吼症,除了有咳嗽、流鼻水和發燒等感冒症狀之外,還因為呼吸道發炎、喉頭水腫,造成呼吸道狹窄,併發呼吸急促,需住院觀察。

她說,哮吼症是1種因上呼吸道阻塞引發的疾病,好發於6個月到3歲間的幼童,成因包括喉炎、氣管炎及支氣管發炎等。

詹明璇表示,哮吼症發病初期只有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不過上呼吸道會隨著發炎越來越狹小,幼兒咳嗽困難,發出狗吠式的咳嗽聲,哭鬧尾聲會因為用力吸氣出現吼聲。

她說,幼童及嬰兒由於呼吸道管徑小,嚴重時會出現肋間凹陷、呼吸窘迫,更嚴重的話會導致缺氧及發紺,病情如果再加重,會因呼吸道阻塞窒息而死。

詹明璇說,秋、冬2季因為流感病毒盛行,屬於哮吼症高峰期,幼童如果感冒咳嗽像狗吠聲,合併有呼吸窘迫情形,應立即向小兒科醫師求診,以免延誤病情。1000129

(圖為醫師為兒童看診,中央社檔案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