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龍山寺賞古蹟 聆聽南管古典協奏曲

更新日期:2010/10/27 12:35 江柏樟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江柏樟】

  鹿港龍山寺佔地一千六百多坪,為三進二院七開間的建築格局,分為山門、五門殿、正殿、後殿,戲台上方藻井結構,傳統寺廟歷史建築屬於內政部核定的一級古蹟,在假日來鹿港龍山寺時在西廂房內還可聽到南管協奏曲。

  南管樂起源唐代,清代時由閩南地區隨著漢人移民流傳到台灣!鹿港一級古蹟龍山寺旁廂房「聚英社」,歷史悠久,培育過不少南管樂菁英。此外,聚英社打破刻板印像,學習不限年齡,是年老者休閒雅興,也是學齡孩童的音樂啟蒙。

  南管可說是小、巧、輕、雅的古典音樂,由演唱者拿著拍板與其他絃友手執古典樂器,在唱、彈、吹.、拉.等聲樂中演奏,抑揚頓挫、高低起伏。演唱以河洛正音,敘述文獻流傳在民間生活與耳熟能詳的故事。

  南管樂發源於唐代,為宮廷音樂,宋代流入民間。歌詞曲作者多不可考,內容敘述庶民生活。聚英社現任社長許耀升表示,南管樂剛開始可能聽不懂,但樂曲非常吸引人,慢慢融入其中就能發現南管的深妙,博大精深,三輩子都學不完,許社長也歡迎對南管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聚英社,聚英設有南管的免費教學,一同研習南管樂曲。(攝影/江柏樟)

鹿港龍山寺古蹟‧南管聚英社http://0935224100.tra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