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因工程捷報 老化基因找到了

更新日期:2010/02/09 04: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找到人體「生理老化」基因變異,這種基因變異決定一個人在生理上是否老得比同齡人還快,也有助於了解一個人是否有較高的老化相關疾病風險,未來最終可能成為讓人們活得較長壽的關鍵。

這項研究的發現,與人體老化的「生理計時器」:端粒有關。端粒位於細胞染色體的兩端,一個人從出生後,細胞會不斷分裂以新陳代謝,但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點,最終短到細胞再也無法分裂而死亡。研究證據顯示,不論是先天或後天使然,端粒較短的人,得到老化相關疾病風險越高。

TERC基因變異 老化差異三到四年 

英國萊斯特大學與倫敦國王學院分析人類基因圖譜中五十多萬種基因變異,找到決定端粒天生長短的TERC基因特殊變異,與端粒變短速度有關。研究負責人之一萊斯特大學教授薩曼尼說,「攜帶這種特殊基因變異的人端粒較短,也就是說生理上較老。」 

另一名負責人國王學院教授史派克特說,這種變異影響相當可觀,相當於生理上比別人老三到四年,「有些人基因上就是老化得比較快。」基於端粒變短與老化相關疾病的關係,這份研究也讓人要問,攜帶這種基因變異的人是否更容易得到這類疾病,或者他們若處於已知對端粒「有害」環境,如抽菸、肥胖、缺少運動等,或許老化得會更快。

薩曼尼說,這份研究讓他們首次更清楚地了解生理老化,一旦有全盤性的了解,應該就能從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老化的角度去控制它。這份研究發表於「自然遺傳」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