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中年人過度運動 關節炎風險高

更新日期:2009/12/01 19:52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研究逾200位45至55歲體重「正常」中年人,發現運動量越大,膝蓋越可能損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研究人員說,跑步和跳躍可能比游泳和騎單車,對軟骨及韌帶造成更大傷害。

 

  一個保護關節慈善組織表示,維持健康有其重要性,對大部分人而言也不會有沒什麼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關節炎,那是一種會引發疼痛的退化性關節毛病,症狀包括腫脹、僵硬,困擾著800萬英國人。

 

  退化性關節炎更常見於女性,罹患風險隨年齡和體重而提高。

 

  上述研究成果於「北美放射學會」(RadiologicalSociety of North America)年會上發表。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納入先前無膝蓋病痛者。

 

  問卷設計是以算出運動量為基礎,受訪者被分為低、中、高運動量三組。

 

  高運動量組一般而言,每週會從事數小時走路、運動或進行其他活動,也會從事園藝或做其他家事。

 

  接下來他們接受膝蓋核磁共振掃瞄,診斷其軟骨和韌帶有無撕裂傷、病變和其他異常。

 

  研究人員說,相關傷害純粹與運動量有關,與年齡或性別無關。

 

  而傷害似乎也跟從事的運動有關。不過研究人員說,這方面仍待進一步研究。

 

  舊金山(San Francisco)加州大學(Universityof California)斯特林博士(Christoph Stehling)主持這項研究。他說:「數據顯示,運動量越大的人,發生膝蓋異常的風險可能更高,因此,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也更高。」

 

  「這項研究,以及我們團隊過去的研究結果都顯示,像跑步和跳躍這種衝擊性高,又需承受體重的運動,對軟骨健康的影響可能更大。相反地,像游泳、騎自行車這種衝擊性低的活動,不但可能保護受損軟骨,也可防止健康軟骨受損。」

 

  「關節炎研究組織」(Arthritis ResearchCampaign)指出,運動的好處遠遠超出任何潛在風險。

 

  「多年來,我們已知某些高衝擊性運動和工作,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風險,尤其在膝蓋方面。但對絕大部分人而言,運動不但對軟骨有好處,更有益身體健康。大部分人都可毫無障礙從事運動,但若關節損傷,軟骨或韌帶撕裂,從事負重運動就得特別小心。而游泳和騎車可能是比較適當的運動項目。」

 

  慈善機構「關節炎照護」(Arthritis Care)的盧埃林(Kate Llewelyn)說:「退化性關節炎一向被認為是磨損或撕裂性關節炎。不過如今發現,除年齡與耗損外,還有更多其他成因。」

 

  「許多人誤以為,運動是關節炎患者的禁忌。但實際上,適度運動是控制疼痛、提升精力、維持行動能力及強化關節的最佳方式之一。」(譯者:中央社何宏儒)98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