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射日傳說《沒日沒夜》融入社會觀察

更新日期:2010/12/01 03:05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擅長從經典文學與古老傳說故事出發編創作品的EX─亞洲劇團,新作《沒日沒夜》改編自印度文學中被稱為帝王聖經的《Numit Kappa》(射日),藉著兩個太陽的隱喻,展現出兩位不同風格、輪替上陣的執政者用自以為良善的施政,卻替人民帶來苦難的故事,導演江譚佳彥說:「這不是政治劇,卻是間接隱喻去提醒大家:應更有意識面對選擇統治者權利!」

在《Numit Kappa》的原著中,有著兩個日夜輪番照耀大地的太陽,隱喻著兩個日夜輪流掌權的統治者,雖然兩人都自認親民愛民,但夜以繼日的長時間照明其實並不能給人民喘息的空間,反而造成強大的壓迫,最終還是引發了人民的群起反抗。

經過江譚佳彥的改編、融入對於台灣社會的觀察,《Numit Kappa》被延伸創編成了《沒日沒夜》,雖然主軸架構大致相同,但兩個太陽的個性卻有了明顯又立體的特質區隔,一位威震四方、講求效率與表現,另一位斯文溫雅卻是優柔寡斷,總被人說成軟弱無能。

江譚佳彥表示自己從來不想針對台灣的政治現象進行評論批判,因此這也不是一齣政治劇,「我想說的僅是:如果站在風中,當風揚起,我們的方向不該是隨風擺盪,而該自己下決定。」

《沒日沒夜》十二月三日至五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