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言二》銀行兩年內安啦                           
                 
                       
【經濟日報╱記者應翠梅/綜合報導】

全球金融海嘯起因於華爾街,克魯曼對批判金融玩家可謂不遺餘力。

美國日前公布對銀行業的壓力測試結果,克魯曼在他的紐約時報專欄中說,儘管銀行家或許會覺得壓力測試結果「讓人放心」,其他人卻應該非常、非常害怕。

他說,民眾真正看到的,是歐巴馬總統和他的官員決定混過金融危機,希望銀行能靠賺錢恢復健全體質。他覺得徹底的金融改革前景愈來愈黯淡。

克魯曼認為,聯準會和歐巴馬政府堅稱將致力於更嚴格的金融管理和監督,華爾街圈內人卻把迄今政府的溫和銀行政策當成他們很快就能故技重施的徵兆。

樂觀壓力測試

不過,克魯曼11日在北京受訪時指出,銀行壓力測試證明未來兩年美國的銀行並不會全面崩潰。「可能一些人認為銀行沒有足夠的資本,但是事實上從市場狀況來看不是這樣。我認為我們必須採取強硬措施來讓銀行在未來能夠更加有效。」

他警告,若美國政府不採取積極行動刺激經濟及整理銀行制度,美國和歐元區可能會步90年代的日本後塵,踏入「失落十年」,陷入長達十年的經濟停滯。他並指出,美國亟需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

紓困無法治本

據香港《文匯報》消息,克魯曼預期在今年或明年,美國就業增長輕微甚至出現零增長,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顯然迫在眉睫。他又指美國19家大型銀行的壓力測試,令歐巴馬政府有多點時間處理銀行業問題,但華府未說明這些銀行是否有足夠資本,扮演在經濟中擔當的角色。

早在1997年亞洲爆發金融風暴時,克魯曼就認為,當年亞洲權貴利用政治黑幕,五鬼搬運;今日,華爾街銀行家玩弄複雜的金融迷障,掩蓋真正的風險。這兩大「不透明」都摧毀了信任的基礎,毒害經濟發展的根莖。金融家與亞洲獨夫也都吹噓自己功夫高強,無可取代。

美國爆發的金融風暴至今仍未平息,克魯曼則認為,現在美國財政部的挽救銀行方案,不足以使銀行財務健全並持續生存,只是花錢,沒有解決問題。

【2009/05/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