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股票… 看社會趨勢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彭博資訊】

要想在正確的時間切入牛市的開端,通常非常困難。要想買到正確的股票,更是難上加難,投資人不妨參照一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近發表的各國社會趨勢,也許能找到更多投資靈感。

根據這項針對30國調查的趨勢報告,法國人睡得最多,平均每天長達九小時。隨著全球經濟衰頹,就業市場不振,法國薪水族恐怕得睡得少一點,這時提神的咖啡飲品公司就是該考慮的投資對象。

而義大利男人在經過30年的女性平權運動後,照樣不做家事,所以平均每天比女人多出80分鐘休閒時間。算進從冰箱拿個啤酒的時間,這80分鐘恰好約是一場足球賽,這些男人們顯然都黏在電視前運動。這時,不該買進轉播AC米蘭隊的付費電視公司嗎?

芬蘭已經有個諾基亞了,而根據芬蘭學生的優異學習評量成績,這個北歐小國還將出現更多諾基亞。芬蘭學生在科學與數學上擊敗南韓,拿下全球冠軍,這些絕頂工程師是未來新科技公司的溫床。

在英國,投資則要瞄準「罪惡」類股,英國的犯罪已是頭痛問題,而隨著有十分之一英國青少年沒有就學,13到15歲女孩有三分之一酗酒,犯罪問題顯然只會惡化。閉路監視、保全設備廠商應該很有生意可做。

美國人選出了一個精瘦挺拔的總統,但沒有改變暴飲暴食,對廉價卡路里的愛好。美國人只花75分鐘進食,速度全球第一,囫圇吞棗伴隨世界最糟的肥胖率,披薩、漢堡、炸雞的速食業者生意不好都難。

葡萄牙人日子過得最憂愁,匈牙利人、加拿大人與美國人的心情也每況愈下。「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酒廠會是很好的受益者。

奧地利人愛香菸,15歲的男孩有24%抽煙,15歲女孩更有30%抽煙。抽煙是很難戒掉的癮,香菸廠商會在奧地利看到光明未來。而抽煙導致的短命也會讓退休基金非常歡喜。

土耳其人要向富裕國家看齊,顯然就有更多媽媽必須出去工作,把小孩送進托兒所。土國3到5歲幼童進托兒所比例不到20%,OECD平均則是73%,在土耳其開托兒所看來不是壞主義。

這些長期趨勢,也許能協助強化投資布局,面對接下來20年的震盪。

【2009/05/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