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節食品小心買》六件即食豆製品 防腐劑超標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17日 上午4:35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發布年節食品第三波抽驗結果,一百六十七件稽查樣本中,十一件品質不合格,其中,超量添加防腐劑八件、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三件,另有三件標示不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製造業者、責任廠商或販售業者三至十五萬元罰鍰。

第3波抽驗 167件11件品質不合格

衛生局到賣場、超市、傳統市場,抽驗年節食品後分析,即食豆製品、堅果加工、米濕製品的不合格率排名前三順位,包括六件即食豆製品(零食類豆乾)、兩件米濕製品檢出防腐劑苯甲酸或己二烯酸超量,兩件堅果加工(蠶豆)、一件水產加工品(蝦仁)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

至於廿六件包裝食品標示檢查,有三件不符規定,主因是未詳實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用途名稱、營養標示字體錯誤等。

過量漂白劑 恐造成呼吸困難

衛生局指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氣喘病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防腐劑「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九至十五小時內會被代謝而從尿中排出,過量食入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防腐劑「己二烯酸」於人體新陳代謝,易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毒性較低,但仍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中或過量使用。

衛生局強調,民眾購買年節食品,宜至信譽良好的商店,挑包裝完整的產品,留意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食品添加物、製造商、地址、電話、有效日期等。

消費者若有疑義,可洽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7);稽查結果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